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公立医院社会办医加减法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9-06-13

微信图片_20190613000312

破冰公立医院“一家独大”,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风向正在吹来。6月12日,国务院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表示,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同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指出,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

鼓励社会办医

《意见》要求,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首先要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有关医疗机构,支持向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购买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指出,营利性社会办医,包括诊所等小型医疗机构,可按规定享受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社会办医可按规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应税收优惠。记者注意到,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北京美中宜和医疗集团首席执行官胡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在多个方面给予社会办医很大的鼓舞,相关政策落地能够为社会办医带来新的契机,提升民营医院竞争力。

实际上,鼓励社会办医,小型诊所的政策已经落地。上个月,国家卫健委等五部门制定了《关于开展促进诊所发展试点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拓展社会办医空间,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全职或兼职开办专科或全科诊所,简化了诊所准入程序,取消规划对设置诊所的限制,将诊所由执业许可改为备案制管理。

当前我国社会办医的具体实行依然存在诸多限制。“对社会办医和公立医疗机构要一视同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说,在审批准入、审核评价、校验服务、人员资质、监督管理等涉及医疗质量安全的方面,社会办医和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待遇;在规划、税收、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向社会办医进一步倾斜。

当下我国医疗资源可及性依然存在问题,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为了解决就医难的问题,社会办医有望成为有力补充。王贺胜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康复、护理、医养结合服务需求将大幅增加,为社会办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另外,在一些紧缺专业领域,像儿科、精神科、妇产科、眼科、医疗美容等,社会办医也大有可为。一些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像医学检验、血液透析、医学影像等,也是社会办医可以重点布局的领域。

占比46%VS接诊14.6%

近年来,我国社会办医取得了长足进展。王贺胜介绍称,截至2018年底,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达到45.9万个,占比46%;社会办医院数量达到2.1万个,占比63.5%。社会办医的人员、床位、诊疗量占比均保持稳定增长。

不过,医院数量不能代表患者数量。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医院总诊疗人次为32.3亿,其中,公立医院27.6亿人次,民营医院4.7亿人次,这意味着民营医院仅仅提供了14.6%的服务。

“80%的非公医疗还不是医疗。”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丁剑并不回避这个问题。

在四川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总经理张游看来,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还存在缺乏高端人才、融资难等梗阻,高素质卫生技术人员大多集中在大型公立医疗机构,而民营医院医务人员学科、年龄结构不尽合理,影响了发展后劲。

陕西西安祈康中西医结合医院理事长李洪洁也坦言,目前民营医院吸引人才的效果还远不如公立医院。“在认定副高及以上职称时,民营医院医生常常很难有突破,这是应聘者普遍的顾虑。”李洪洁说。

《意见》要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政府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不做规划限制。面向社会组建的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和医疗机构评审委员会中要有一定比例的社会办医行业组织和社会办医人员;在遴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以及推进临床服务能力建设时,对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同等对待,并向社会办医适当倾斜。

超级公立医院挤压

为社会办医留空间,为公立医院做减法。中国公立医院发展迅猛,规模大,数量多。一方面,这些“超级医院”在服务公众卫生健康、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着“超级能量”,但另一方面,“超级医院”极强的“虹吸效应”一定程度上加剧基层医疗资源的紧缺,以及医疗资源配比的不均衡。

今年9月,投资48.5亿元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将投入使用。这标志着郑大一附院“一院三区”(河医院区、惠济院区、郑东院区)格局成形,其编制床位超过8000张。而事实上,这家医院实际床位超过10000张。郑大一附院,是中国“超级医院”的缩影。

“最近十多年来,全国公立医院都进入快速扩张时期。1996年,我们医院床位还只有1000多张,现在已增长到近4000张。”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说。

“超级医院”极强的“虹吸效应”,其源源不断地吸收招揽基层医疗机构的优秀人才,导致社会办医的竞争力薄弱,基层医疗机构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医疗资源配比愈加失衡,分级诊疗难以实施,“看病难”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有效解决,同时也对医改造成了一定阻碍。

王贺胜指出,社会办医可提供基本医疗卫生的服务,主要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因此,早在2014年,原国家卫计委的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就提出,支持社会化办医,严格限制公立医院增长。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解释称,实际上,我国从2012年已经开始限制公立医院数量与规模,但现实情况是,数量有所下降,规模却并未得到控制,社会办医依然竞争不过公立医院。“民办医院人才没有上升通道,这个核心问题不解决,局面很难改变。”赵衡说。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