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大股东送大单 黄河财险何时“长大”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6-12

微信图片_20190612162550

在保险业,苦苦寻求股东援助的险企并不少,而身处地方一隅的黄河财险算得上是“幸运儿”,依靠“出手阔绰”的股东近三年的保费便有了着落。近日,黄河财险股东再次“送来”大单业务,给力的股东可谓是给黄河财险撑起了“大半边天”。尽管深受股东“抬爱”,但因承保业务赔付率较高,黄河财险也并未摆脱开业首年亏损的“俗套”,其中重点发力的工程险承保亏损最明显,准确的风险评估受到了考验。

坐享业务  依傍股东签大单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几则关联交易无不体现黄河财险受股东“抬爱”。

6月10日,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了黄河财险与股东方之一中国交建签署了统一交易协议,交易框架总额为2.8亿元,涉及的内容为2019-2021年底的保险业务。

事实上,这并非黄河财险首次与股东签署统一交易协议。5月28日,该公司与中铁建投签署统一交易协议,交易框架总额为3.4亿元,同样属于2019-2021年的保险业务关联交易。此外,在2018年7月,黄河财险还与大股东公航旅集团签署了总额为6.9亿元的保险业务关联交易,交易标的的期限是2018-2020年。如此频繁的大单,让不少险企羡慕不已。

公开资料显示,黄河财险于2017年12月29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为25亿元,是近几年新成立的财险公司中注册资本金最高的一家。

不单单是高段位“出生”,黄河财险的股东更是囊括了金融、建筑、运输、航空、冶金、房地产等多个行业,且多数股东在各自行业还处于领先地位。

具体来看,黄河财险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远达投资集团公司、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9家大型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其中,第一大股东为公航旅集团,股份占比20%。

正因为股东实力较为雄厚,为黄河财险带来了大量的保险业务。

从首个完整经营年度来看,黄河财险对于股东的依赖程度并不低。2018年黄河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2.62亿元,其中,前五大企业客户保险业务收入为2.1亿元,占据该公司总保费收入的80.36%。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前五大企业客户中有4家是大股东公航旅集团的子公司或孙公司,另外一家为股东中国交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

此外,2019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也显示,前3个月保险业务收入为5498万元,净亏损1139万元。另据黄河财险的一季度关联交易分类合并信息披露报告披露,该季度公司与股东或股东直接控制方等产生的保险业务关联交易为2111.87万元,约占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的近四成。

出师不利 五大险种承保全亏损

尽管傍上股东做大单、业务不愁,但是黄河财险的开局并不顺利。

年报显示,2018年黄河财险的主营业务呈现承保亏损状态。从险种来看,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即工程险、机动车辆保险、意外险、企财险、健康险,均出现了亏损。

具体来看,上述险种保费收入分别为2.08亿元、2039.9万元、1665.1万元、614.3万元和309.7万元,承保亏损分别为1.2亿元、3125.9万元、 4762.63万元、1009.86万元和1185.1万元。合计来看,2018年黄河财险的五大险种保费收入2.54亿元,合计承保亏损2.2亿元。

主打工程险是黄河财险的一大特色,这一险种带来的业务收入在总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高达80.08%,然而黄河财险的工程险亏损也最为严重,约占据前五大险种亏损金额的55%。

值得一提的是,黄河财险发展工程险特色之路也与股东息息相关。据了解,在黄河财险的9家股东中,除了读者传媒、甘肃远达投资集团公司外,其余7家股东的主营业务都包括工程建设,因此对黄河财险来说,在工程险方面仅股东方就提供了丰富的可保资源,若将自家工程险业务做好就有可能获得一大笔收入。

从2018年总体情况来看,黄河财险实现营业收入8179.34万元,营业支出达到2.16亿元,其中,业务及管理费支出金额最大,为1.99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663.7万元;赔付支出为3361.21万元。加上投资收益1.25亿元,黄河财险的收支相抵净亏损1.04亿元。

对此,有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业务的扩张与管理是黄河财险最大的支出领域。毕竟作为一家正处于创立初期的险企,前期需要投入大量成本去进行机构及IT系统建设等,此外,还包括由具体业务量导致的佣金和手续费支出较大等因素。

主攻工程险 精准评估受考验

在发展过程中,众多公司总结出一条定律:保险公司如果做不到“大而全”,那就发挥特色走“小而美”的道路。作为甘肃省首家全国性地方法人保险公司,以工程险为核心成为黄河财险的发展方向。

据黄河财险官网显示,该公司董事长荣志远明确,黄河财险是近十年来工程险承保能力位居第一的新设立保险公司,保险行业第一家以工程险为特色、以价值创造为根本的财产保险公司。

通常而言,工程险是指承保建筑安装工程期间一切意外物质损失和对第三人经济赔偿责任的保险,从行业现状看,不少险企的工程险承保处于亏损状态。如何让风险高、专业强的工程险扭亏也成为摆在黄河财险面前的难题。

对此,某外资工程险核保专家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国内工程险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险企工程险承保亏损。至于工程险大面积亏损的原因,该人士解释,一是国内对核保人制度建设不健全造成产品定价偏离;二是在车险增长乏力的背景下,非车险业务被寄予厚望,动辄几百万元、上千万元保费的工程险更是成为“必争之地”,而为了承保项目,有的险企可能会采取变相降低保费等方式。

“此外,从外部因素来看,质量控制欠佳导致某些建筑行业的损失率上升、赔付增加;‘超大型’施工和基础设施项目的特征日益复杂,涉及多阶段、多方机构甚至多个国家,这进一步增加了险企风险评估工作的难度。”该人士继续补充道。

基于此,瑞再保险提出建议称,可采用数字科技优化工程等相关风险的监控、减缓和管理,也将有助于促进理赔体验的进一步改善。产品和流程创新将帮助保险公司在可保性边界的范围内,应对不断变化的风险和竞争格局,譬如部署新科技以提升效率,并提高核保准确度。

而对于黄河财险以“工程险”为核心的发展之路未来将会如何规划,截至发稿前,该公司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均未给予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文 宋媛媛/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