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直升机撞进曼哈顿大楼 纽约再现惊魂一幕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6-12

“砰”,就像是一场小型地震,一架直升机再次冲向了熙熙攘攘的纽约,冲向了人来人往的AXA证券大厦。随后是浓烟、大火,还有慌张逃离的人群,似乎有“9·11”那天的影子。好在,暂时没有被定义的恐袭,目前还只是一场不稳定的偶然事故;并没有如世界末日一般让整个纽约乃至美国陷入恐慌的绝望。

撞击

当地时间10日,纽约下着大雨,灰色的雨幕中,一架直升机“不稳定地”飞越了数个禁飞区,最终坠毁在纽约曼哈顿的安盛公正中心大楼(AXA Equitable Center)的顶层,驾驶员在这起可怕的事故中直接丧生。

不幸中的万幸是,截至北京时间11日凌晨5点,暂时没有其他死亡人员的报告。纽约市警察部门表示,由于调查尚属早期,具体伤亡人数还不清楚。不过,据WNBC等美国媒体报道,大楼内有人在事故中受伤。

晃动的大楼和一场火灾,的确让在AXA大厦工作的民众受到了惊吓。37岁的安德鲁·希思当时正在XA证券大厦的五楼工作:“我们听到爆炸声,听起来像是一个井盖爆炸了。我听到并感受到了‘砰’的一声巨响。”

对于熙熙攘攘的纽约而言,如果不是楼顶,如果撞击位置再偏一点点,可能就不是一场晃动和一次火灾那么简单了。

AXA证券大厦,54层,高近230米,位于纽约最繁华的核心地带,时代广场北端,距离洛克菲勒中心、卡内基大厅等纽约地标建筑不远。在这栋大厦里,聚集着诸多知名金融机构,如花旗银行、巴黎银行、瑞银、加州养老基金和多家知名律所。

值得一提的是,AXA证券大厦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寓——特朗普大厦也不远,早在特朗普上任时,该大厦所在的片区就已被纽约市列为“禁飞区”,规定范围是围绕该建筑周边2海里、3000英尺以下的空域。

阴影

“如果你经历过‘9·11’,那你会明白这种事通常意味着什么。”纽约民众仍心有余悸。

坍塌的世贸双子楼,近3000名不幸遇难者,近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顷刻间崩溃的平静和安全感,“9·11”世界末日般的场景仿佛还在眼前,受尽折磨的美国民众,无力再承受一次类似打击了。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坐立不安:“只要你是纽约人,就会多少有一些‘9·11’事件的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我对那个早晨的情景仍记忆犹新……”万幸的是,纽约应急管理部门表示,暂时没有看出这起事故有恐怖分子参与的嫌疑。

尽管并未被认定为恐怖袭击,但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这件事有点奇怪”。他说,纽约警方正在仔细研究事发前目击者录下的一段视频,该视频显示肇事直升机在坠毁前的飞行极其不稳。

“我听到有飞机低空掠过的声音,随后抬头发现这架直升机飞得很不正常,忽上忽下,时而俯冲地面,时而向侧面翻转。我以为它会飞到河里紧急降落,没想到它直接冲向了北边的高楼。”当时正在河边遛狗的温蒂表示。

据了解,纽约警方确认直升机上的驾驶员名为蒂姆·麦科马克,出生于1961年,曾是纽约北部克林顿镇的消防队长。根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记录,他拥有15年的直升机与单引擎飞机驾驶经验,并在去年被认证为飞行教练。

关于坠机原因,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直升机坠毁原因很可能是迫降失败。现场图显示,纽约当天阴雨连绵,能见度很低。NBC现场连线的专家称,这可能是直升机失事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安

目击者没有从“9·11”的阴影中走出,纽约也从未摆脱过不安全的标签。拥有诸多“禁飞区”的纽约,依然能见到来来往往的直升机从头顶掠过。

就在8日,一架小型飞机在纽约坠毁并起火,造成两人死亡。而在上月15日,一架直升机飞到纽约哈德逊河上方时,疑似遭遇强风,35岁的飞行员埃里克·莫拉莱斯操作失误而使直升机失控坠入河中。去年3月11日,一架载有六人的直升机在纽约东河坠毁,造成至少2人死亡、4人重伤。

而在纽约曼哈顿附近,有多家商业公司提供直升机之旅,全程约为30-45分钟,售价不一,被不少游客列为曼哈顿必去项目之一。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航空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刁伟民表示,通用航空活动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了,活动范围一般在3000米以下,低空旅游则会更低,一般低于1000米。在美国,3000米以下的低空飞行基本是放开的,审核门槛比较低,只要飞机性能是经过适航认证的、飞行员驾照是合格的、公司活动也经过了认可,基本就可以进行飞行活动。相较而言,我国对通用航空的管控更严格,低空飞行活动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核。

在人来人往的曼哈顿,不是没有人注意到直升机的危险性。今年3月,来自纽约和新泽西的七位国会议员发表公开信,坚持主张限制纽约的直升机旅游,直升机坠毁不仅威胁到乘客的生命,而且还危及民众。每次直升机坠毁,都会使在下面人口稠密地区生活、工作和旅行的人处于危险之中。

刁伟民也表示,像这种闹市区进行低空旅游的活动,其实各有利弊,一方面人流密集可能招揽游客比较容易一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引发灾难性事故,需要警惕,而如何平衡好安全利益和商业利益,要看各方的取舍。

不过,刁伟民也指出,虽然通用航空存在危险性,但不能因噎废食,不再发展。其实商业航空活动也有较严格的准入条件,飞行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拥有合格驾照才能进行驾驶,飞机性能要符合适航要求。除此之外,为了避免灾难性事故的发生,还可以从安全管理等方面去做一些事前预防工作,进一步确保通用航空的安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