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成立能源公司 中国铁塔寻求造血新能力

出处:能源 作者:李振兴 2019-06-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6月11日,天眼查数据显示,日前,中国铁塔投资50亿元,成立了中国铁塔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塔能源”)。新公司将在电池、光伏、风电、充电桩、能源产品领域布局。

据了解,原中国铁塔运行维护部总经理刘国锋将担任铁塔能源的首任董事长。2019年2月,刘国锋曾以铁塔能源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带队赴河南省新乡市考察电池产业发展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铁塔能源的成立有助于中国铁塔集团探索风电、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开发以及综合能源利用等业务。目前中国铁塔能源业务主要集中于储能以及动力电池板块。

天眼查数据显示,铁塔能源的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光伏、风电、充电桩、能源产品、能源系统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电池的销售、租赁,软件服务,机动车充电销售;换电设施销售,电力供应等等。

目前,中国铁塔传统基站备用电源以酸蓄电池为主,环境污染严重、电压的等级单一。与铅酸蓄电池相比,梯次电池更加环保。截至目前,中国铁塔已使用梯次电池800Mwh,合计1万吨,在8万基站安装30万组电池,减少碳排放8万余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铁塔将消纳全国电动车的退役动力电池。据悉,2018年中国铁塔开始在全国31个省级分公司全面推广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已停止采购铅酸电池,全部采用梯次动力电池予以满足。与铅酸蓄电池相比,梯次电池能量高、体积小、寿命长、污染小,既能为电信企业提供更好的保障服务,又避免了传统电池对环境的污染。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至80%以下时,将不能完全满足汽车动力需求,但仍然可以梯次利用于其他领域。 因此,中国铁塔与11家主流新能源汽车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梯次电池利用。这11家企业包括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公司、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新能源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

在储能应用方面,中国铁塔拥有的通信基站普遍配置储能电池,形成了庞大的分布式储能系统,储能容量超过1710万kWh,电网调节能力不少于570万kW,结合中国铁塔运维监控系统可集中化管控全部基站的能力,可以根据电价水平和电网负荷情况实现快速响应。在电价高昂时段和用电高峰等发电厂高负荷运转时段,由梯次电池为基站供电,实现削峰应用。在电价低廉时段和用电低谷等发电厂低负荷运转时段,基站使用电网供电,同时梯次电池进行充电,实现填谷应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铁塔能源成立以后,不仅可以为中国铁塔提供能源服务,也可以对外经营,有助于提升中国铁塔自身的造血能力。中国铁塔在2018年财报中曾表示,未来将通过专业化、中国铁塔化的运营管理,提升跨行业与对外能源经营的资源整合和市场拓展能力。

截至2018年底,中国铁塔拥有基站总数达194.8万个,同比增长4%,资产规模3154.6亿元,总租户数超过3百万个,同比增长12%;站均租户数从2017年的1.44提升到1.55,整体共享率水平持续提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