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泽璟制药尝鲜科创板第五套标准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9-06-11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作为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璟制药”)欲冲击科创板。6月10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了泽璟制药招股书,且该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得受理,这意味着泽璟制药拿到科创板“准考证”。值得一提的是,泽璟制药是目前申报科创板企业中首例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泽璟制药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目前正在开发11个创新药物。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9日,104家企业均选择了第一套上市标准,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则为0家,而泽璟制药是一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生物医药行业公司。泽璟制药获得“准考证”后,申报科创板的企业增加至120家,泽璟制药成为首例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

据悉,第五套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泽璟制药表示,公司已连续多轮获得多家有医药行业投资经验的机构投资者投资,截至报告期末最近一次投资后的估值约为47.5亿元。公司多个核心产品市场规模较大,且已处于II/III期临床试验阶段,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泽璟制药弥补了科创板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空白。而随着科创板的推进以及对红筹企业吸引力逐渐的释放,符合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还会慢慢浮现。

然而,泽璟制药经营情况却并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2016-2018年以及2019年1-3月,泽璟制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03万元、0万元、131.12万元和0万元,对应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826.79万元、-14646.84万元、-44008.9万元和-17013.26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泽璟制药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8058.41万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泽璟制药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对此,泽璟制药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且报告期内因股权激励计提的股份支付金额较大,导致公司存在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

除了业绩亏损外,泽璟制药的现金流较为紧张。数据显示,2016-2018年及2019年1-3月,泽璟制药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72.02万元、-10825.16万元、-11243.75万元及-4218.93万元。泽璟制药表示,公司将在发现新产品、推动在研药品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等诸多方面继续投入大量资金,需要通过其他融资渠道进一步取得资金。

招股书显示,泽璟制药拟募集资金约23.84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同时,泽璟制药拟将募集资金约14.59亿元用于新药研发,新药研发项目涉及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免疫性疾病等领域。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发采访函对泽璟制药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泽璟制药方面并未做出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