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投入4.7亿元北京市文物局公布长城保护成果

作者:马嘉会,宗泳杉 网编:肖玮 2019-06-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日前,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北京市主场活动在延庆区八达岭长城举办,北京市主场活动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承办,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协办,以“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展现北京市长城修缮保护和长城文化带建设,尤其是长城沿线红色文化内涵发掘和保护传承工作取得的成果,突出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脊梁和文化支柱,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所具有的典型意义和象征作用以及保护长城的巨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据统计,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5万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万余件/套,全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800余家。而首都北京, 不仅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也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在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城,见证了中国革命史,融入了无数革命先辈的血与肉,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长城不仅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红色基因的重要传承者之一。

北京长城作为中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段落,在北京境内自东向西蜿蜒经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昌平区、延庆区、门头沟区等6个区,长城墙体全长520.77公里。北京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不断探索长城修缮保护方式与长效机制。

自2000年至今,共开展长城保护工程96项,北京市财政投入约4.7亿元。2017年8月,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由北京市文物局牵头的长城文化带建设组;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修改完善《北京市长城保护规划》,启动编制《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和《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计划》,编制各重要点段长城保护规划,深入落实国家文物局《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制定并完成《长城文化带建设组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年度工作任务,共涉及加强长城遗产保护、修复长城生态功能、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生态旅游与文化传播4大类、35项任务。

此外,今年2月国家文物局还正式批复同意长城抢险项目计划,北京市根据国家文物局要求开展这10项抢险工作。分别为:怀柔区九渡河镇252号敌台、怀柔区渤海镇202号敌台、怀柔区渤海镇204号关门、密云区新城子镇232号敌台、密云区新城子镇233号敌台、密云区古北口镇255号敌台、延庆区八达岭镇85号敌台、延庆区八达岭镇86号敌台、延庆区八达岭镇87号敌台、延庆区八达岭镇65号敌台及墙体。随后北京市编制完成《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2018年——2035年)》。制定并落实《长城文化带建设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计4大类、36项任务(含10项长城抢险项目),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推动《长城保护条例》,建立长城保护传承利用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做好长城保护工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