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股入摩一年:MSCI基金扩容至45只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段跃 2019-06-0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距离2018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已过去一年,在此期间,中国A股纳入因子比例多次提升,由最初的2.5%到5%,今年5月再度提升至10%。与此同时,跟踪相关指数的MSCI主题基金也加速申报和成立。在业绩方面,今年以来,MSCI主题基金实现超19%的净值增长,优于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等各类偏股型产品。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存续的MSCI主题基金已达45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有29只成立于2018年6月之后,占总数量的64.44%。今年以来,就有9只MSCI主题基金先后成立。而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数据显示,目前还有3只MSCI主题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7只产品获批待发。此外,还有一只指数型基金拟转型为MSCI主题产品。

从业绩方面看,2018年6月1日至今年6月1日期间,受股市低迷影响,MSCI主题基金平均净值减少0.78%。不过,同期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和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净值也分别平均减少6.96%和5.13%。而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也同样减少5.88%和2.99%。

若仅关注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截至6月3日,MSCI主题基金年内净值增长率平均达到19.16%。同期,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则为17%、17.82%、18.98%和13.32%。也就是说,无论在过去一年间还是今年以来,MSCI主题基金的平均收益均高于上述4类偏股型基金。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在过去的一年,市场经历了多个事件的冲击,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MSCI指数反倒是收益更好、波动较小的,这说明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优质公司具有信心,更加看重长期发展的基本面,而不是短期事件冲击。

从这一特点来看,白海峰认为,未来随着A股更加国际化,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将有助于提高A股市场的投资收益,使优质的公司价值被市场发现,劣质公司则将被市场主流资金抛弃,降低市场的无效波动。

对于后续产品的布局规划,白海峰坦言,还会发行MSCI主题的产品,满足各类投资者需求。关于Smart Beta产品方面,MSCI指数有很丰富的风格和行业子指数,也会考虑布局相关产品,以便能够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同时为FOF等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提供更精准的投资工具。

按照明晟公司此前公布的后续计划看,今年8月和11月,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的比例最终将提升至20%。同时,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也会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对此,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MSCI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引入,无论是对投资者结构的改变还是对市场风格的引导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指数结构的变化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随着未来MSCI继续扩大中国A股纳入系数,海外资金也有望持续加速流入,或推动成分股乃至整体市场走牛,对应的MSCI主题基金也具有长期配置的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