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限购规则成摆设 抢购优衣库黄牛现场加价

出处:商经 作者:闫岩,陈韵哲,A 网编:王晓然 2019-06-03

与知名品牌或设计师联名已逐渐成为快时尚品牌的常态化动作,但如何更好地进行销售成为品牌方待解的一大难题。6月3日0点,优衣库KAWS:SUMMER系列正式上线,线上渠道推出瞬间基本售罄,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线上除了个别几款童装外,几乎全部显示“此商品已下架”。而线下门店虽也实行每件花色两件的限购政策,但不少消费者和“黄牛”重复结账,使限购政策成摆设。据消费者透露,有黄牛当场加价50元出售。在业内人士看来,联名款的出现刺激了快时尚品牌的业绩增长,但同时也导致了抢购中乱象频出,使得商品实际流通价格翻倍。未来,品牌方需出台限购细节,保证充足货源,才能明确限购标准。

“黄牛”现场加价

一向“原价难买”的优衣库UT系列,如今又增加了新的成员,虽然早年间优衣库曾推出KAWS联名系列,但随着舒淇、陈冠希等明星的带货影响力,使这个IP更加火爆。6月3日,优衣库与纽约当代艺术家KAWS推出第六季联名款UT系列KAWS:SUMMER正式发售,本以为限购政策可以限制“黄牛”恶意购买,但一位在优衣库新世界百货店购物的消费者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线下门店的限购政策如同摆设,消费者可通过重复排队结账的方式避过限购。

微信图片_20190603165825

视频截图

该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从上午10点开业至店内服装售罄期间,抢购和排队结账的人数超过百人。抢购期间,现场秩序较为混乱,甚至一度失控,有不少消费者在货架上的商品被抢完后,又将模特拆除,抢购其身上的样品。此外,该消费者表示,虽然店内收银台贴有“KAWS:SUMMER系列每种花色限购两件”的公告,且收银员也会进行相关限购的口头提示,但消费者仍可通过重复排队的方式大量购买。“店员和负责结账的工作人员根本不管你之前是否结过账,毕竟没有实行实名制,所以不少晚到的人无法抢到喜爱的服装。”

另一位在优衣库天津大悦城店的消费者也表示,当日在优衣库还未开门之际,店门口就已经大排长龙,排队人数超过百人。“不少人都是成筐成筐地拿,脸皮薄一点的人根本抢不过。”此外该消费者还表示,有些“黄牛”直接现场加价50元出售,严重扰乱购买秩序,随后被店内安保人员请出。

线下门店服装“一件难求”,线上渠道也瞬间售罄。记者在优衣库天猫旗舰店观察到,KAWS:SUMMER系列开售不到5分钟时间内,多款商品就已售罄,截至6月3日上午11点,除个别几款童装外,KAWS:SUMMER系列男女款式几乎全部显示“此商品已下架”。 而线上渠道也同样实行限购政策,6月3日至6月9日期间,指定KAWS商品每个用户ID限购2件。

微信图片_20190603165634

 

对于是否还会进行补货,优衣库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非常感谢广大消费者对KAWS联名系列的喜爱与支持,优衣库将汇总各市场状况并根据具体需求制定下一步计划。”

最后的疯狂

实际上,这不是优衣库第一次与KAWS合作,早在2016年,优衣库就与KAWS推出第一款联名系列,而去年优衣库与KAWS和芝麻街还推出了三方联名系列,同样是瞬间抢购一空。但这可能是KAWS最后一次与优衣库合作。

5月31日,KAWS 本人于社交媒体上表示,此次于6月3日发售的联名款将是最后一次与优衣库的合作系列。谈起与优衣库的合作,KAWS表示,希望让自己的作品变得更亲民,能让全球范围内的任何人都很容易就能拥有。而大家熟知的COMPANION形象于1999年KAWS巴黎画展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KAWS以米奇为灵感创造了这个角色,XX眼、半圆形牙齿和豆荚般的大双耳令人是角色的经典元素。不过,优衣库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未来的合作计划暂未公布。

微信图片_20190603165649

 

北京商报记者于发售当日中午在闲鱼等二手交易平台发现,不少商家已将该系列商品以“最后的联名”作为卖点出售,上午才刚刚发售的KAWS:SUMMER系列T恤就已经有商家加价50-100元出售,该系列帆布袋也有商家在原价基础上翻倍出售。

微信图片_20190603165737

 

联名常态化

其实,从2014年开始,优衣库各种联名款T恤层出不穷,从i am OTHER、SPRZ NY 惊叹纽约系列到Music icon联名系列,从KAWS系列到海贼王《One Piece》纪念款,每次UT系列的发布都引起消费者疯抢。

除了优衣库,另一快时尚品牌H&M也将联名发布作为常态化运作。与优衣库不同的是,H&M常选择奢侈品牌或大牌设计师合作,使本需高价购买的奢侈品“改变”为平价商品。正因如此,快时尚品牌的联名款式,时常收到消费者热捧。现阶段,各大快时尚品牌均尝试联名玩法。不过,早期的联名系列都是真正喜爱品牌的消费者购买,后来逐渐演变成黄牛赚取差价的利器。

服装行业专家、独立服装师马岗表示,品牌间联名除噱头外,更多的是多方合作能不能各取所长,实现更好的业绩。不过,联名现象目前比较普遍,不少消费者已经习以为常,个别IP的火热很可能是“黄牛”炒起来的。

奢侈品中国联盟荣誉顾问张培英也表示,联名款在无论在时尚领域还是运动领域都很常见,好处是品牌间锁定的客户群体不同,更容易全方面吸引客户,还可以更加精准地实施营销策略。不过现阶段,限购背后的乱象频繁出现,使原本可轻松购买的商品价格翻倍,有饥饿营销之嫌。未来,品牌方需出台限购细节,保证充足货源,才能明确限购标准,使常态的联名款式更易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 闫岩 陈韵哲

 

优衣库与KAWS合作历程

2016年:优衣库与KAWS首次联名

2017年:优衣库与KAWS和《PEANUTS》推出联名系列

2018年:优衣库与KAWS和芝麻街推出三方联名系列

2019年:优衣库再次与KAWS推出KAWS:SUMMER系列

2019年:KAWS在Instagram中表示将中止与优衣库合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