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单挑墨印欧 美国自损不止“八百”

出处:国际 作者:陶凤 汤艺甜 网编:段跃 2019-06-03

特朗普决定将“美国至上”进行到底。对墨西哥翻脸、对印度严防、对日本利诱、对欧盟威逼,所有占过美国“便宜”的国家/地区,都成了特朗普的重点打击对象。全球贸易风声鹤唳,“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商战之道,在特朗普这里似乎行不通,只要能占得一丝上风便不会放过。不过,事实总会证明,任何一意孤行的结局,自损的并不止“八百”而已。

8

一触即发

“从6月10日起,美国将对所有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5%的关税。”当地时间5月30日,特朗普用一条推特掀翻了与墨西哥的友谊之船。“从6月5日起,美国将结束对印度的优惠贸易待遇。”当地时间5月31日,特朗普又用一份声明将印度从友谊的白名单中删除。

接二连三的变脸是特朗普的特色。根据特朗普的说法,针对墨西哥的关税将会逐步提高,如果墨西哥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危机,可以酌情决定取消关税。但如果危机持续下去,关税将会逐月提高,直到2019年10月1日提高到25%,并永久保持在这一水平。

对于印度,特朗普在声明中表示,印度没有能够确保向美国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条件,依据《1974年贸易法》,美国政府将终止印度获得的普惠制待遇,虽然印度已经在美国的白名单里30多年安然无恙。

世界上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就在5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打算放墨西哥一马,声明宣布取消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墨西哥也宣布将取消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孙立鹏表示,美、墨、加的谈判已经到了国会审批阶段,此时特朗普拿关税向墨西哥施压,是因为特朗普非常看重移民问题,要巩固执政的基本盘,而把经贸问题和移民问题挂钩后,墨西哥反驳的空间不是很大。对于印度,从美国的印太战略来讲,印度是非常重要的,且印度与美国之间不仅是货物贸易逆差,还有服务贸易逆差,后者更为重要,再加上特朗普一直认为普惠制就是不对等的。

微信截图_20190603002134

美国至上

墨西哥和印度并不孤单,因为全球都在特朗普的变脸中措手不及。

5月31日,欧盟贸易司发出了令人忧虑的信号:由于波音补贴案,美国对欧盟下一波加征的关税可能将于今年7月来袭。而在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已经公布了一份总价值112亿美元的初步关税报复清单。就连百般示好的日本,也没有得到特朗普的好脸色。

在特朗普心中,从墨西哥到印度,从欧盟到日本,甚至连土耳其都占尽了美国的“便宜”。墨西哥因管控移民不力而被特朗普盯上。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共有逾10.3万名非法移民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被捕或被拒入境,是过去六年来人数最多的一个月。

印度和日本是因为贸易逆差。彭博社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的说法,在普惠制下,印度获得免税的产品多达2000多种,但印度却对美国出口的天然橡胶、纺织品和酒精饮料等产品设置高额关税。日本财务省5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大增17.7%至7232亿日元。

欧盟和美国之间的龃龉则在于汽车、农业和伊朗问题。5月7日,欧盟特殊支付机制INSTEX的总裁Per Fischer还收到了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曼德尔克的信。彭博社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这封信意在警告欧洲,任何与该结算机制相关的企业、政府官员和个人都可能因试图帮助伊朗绕开美国制裁而受到惩罚。

“特朗普需要在2020年大选布局之前,来转移矛盾焦点,巩固国内的执政。”孙立鹏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民主党对于特朗普至少有6起调查,包括税务问题、权限危机等,虽然通俄门调查告一段落,但还是没完。这个时候,特朗普在外交领域打一些漂亮仗,更多是出于对内政的考虑。

一损俱损

全球化的深入联结之下,特朗普对全球挥舞的关税大棒,从来都不只是插入对方的刺刀,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球性武器。

事实上,各国都不是好捏的软柿子,已经做好了反击特朗普的准备。在美国宣布了价值112亿美元的关税报复清单后,欧盟以一份价值200亿欧元的关税反制清单作为回应;印度官员则表示,印度可能会对20多种美国商品征收更高的进口关税。

“贸易壁垒上升,飞机价格上涨,这意味着航空公司会把更高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然后一切都会放缓。”来自欧洲的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已经对美国和欧盟之间的飞机补贴争端升级发出警告,称拟议中的以牙还牙关税将打击供应链和消费者。

美国股市已经“流血不止”。5月31日,《国会山报》报道称,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显示,在过去17个月里,特朗普的多线贸易战让股市损失了5万亿美元。德意志银行的首席策略师查达称,这一损失与欧洲金融危机时原油价格暴跌后造成的经济冲击相当。

全球的情况也不乐观,号称全球经济“金丝雀”的韩国,5月出口数据继续下跌。韩国关税厅6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韩国5月进口同比下降1.9%,低于预期的同比增长0.5%;出口同比下降9.4%,连续6个月下跌。韩国贸易部长表示,国际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对韩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其实贸易战就是一个双输的局面。”孙立鹏表示,虽然特朗普笃定其他国家会让步,但其实还是会有一些影响。但他的理念就是,极限施压、对方让步、获得收益,不过随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特朗普如今面临的国内压力、反对声音会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