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建议继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

出处:商经 作者:许伟 网编:王维祎 2019-06-01

国强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许伟)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北京主题日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近几年来,中国的服务贸易实现了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中国服务贸易的逆差也在快速地扩大。据悉,2018年,BOT项下服务贸易逆差达到2900多亿。

目前,中国的服务业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在隆国强看来,当前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不足,对内管制过度。一些高端的服务业对外开放严重滞后,导致服务市场的国际竞争程度不够高,国际上先进的服务模式与人才的引进也不够完善。与此同时,很多服务业存在着严格的管理部门的分割、准入的限制、价格管制、所有制歧视等等。甚至会发生直接干预的行为,导致创新不足、竞争力弱。另外,中国服务业还存在对服务业的监管模式不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需要、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财政金融政策力度不够、中国服务业的龙头企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张笑嫣/摄影

对此,隆国强表示,服务业应该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不断完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的市场环境。同时,不断完善法制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打破服务业行政性的垄断,改革服务业的监管体制,建立不同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合作,企业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并且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完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力的政策体制环境,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互促进,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的有机结合,以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