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规模正稳步扩大

出处:商经 作者:许伟 网编:王维祎 2019-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许伟)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签约仪式暨成果发布上,京交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发表致辞称,2019年京交会即将圆满闭幕,本届京交会论坛研讨主题突出、展览展示亮点纷呈,交易洽谈成果丰硕,充分体现了京交会作为深化服务的平台、扩大开放的窗口、引领创新的舞台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也专程发来贺信,祝京交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对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提出新的期望。同时,商务部也提出要高度重视发展服务贸易,当前中国服务贸易已经迎来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冼国义表示,未来,京交会将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制度创新、服务贸易开放进程、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继续扩大开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及北京市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先行先试。并深入探索适应新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开放路径,着力消除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服务贸易结构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规模稳步扩大。从2012到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以美元计年均增长8.6%,高于同期货物贸易增速5.6个百分点,2018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79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另一方面,服务贸易结构也在逐步优化,去年新兴服务出口额占总出口的比重达到52.2%,以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保险服务、维护维修服务等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增速分别达到69.5%、21.7%和21.2%。随着数字技术广泛应用,服务贸易外包化、数字化的趋势不断增强。

冼国义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随着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下一步,将积极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同时,积极拓展以服务贸易重点伙伴,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充实“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内涵,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联系,持续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展会平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