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北京晒2019年京交会成绩单 意向签约额达858.73亿美元

出处:商经 作者:徐天悦 网编:王维祎 2019-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期间,由北京市商务局承办的“北京主题日”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活动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发布了北京市在今年京交会期间的交易成果。北京地区在2019年京交会上,共达成签约项目236个,占项目总数的53.64%,意向签约额达到858.73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北京主题日”活动现场,共签订合作项目协议51个,协议成交额164.01亿美元。其中,来自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健康服务、文化与体育服务等新兴领域项目43个,签约金额82.99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的84.3%。签约金额的50.6%,新兴高端服务领域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方案。闫立刚表示,这次试点方案更加注重服务业软环境的建设,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蔡奇书记、陈吉宁市长亲自部署,现在已经形成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以5个维度为引领、聚焦七大重点工作,一共有144项具体的开放措施,重点落实首都功能定位,构建更加开放的服务业政策体系。对标国际先进的经贸规则,进行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下一步,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将对标国际打造示范平台,狠抓项目的落地,争取为全国的开放提供北京样板。”闫立刚称,在推进114项具体措施的同时,将北京聚焦重点领域,抓住重大项目,加快促进开放各项政策的落地。将围绕科技、信息、商务、文化、旅游、金融、高端服务等领域。特别是要聚焦实权的制度改革,比如全环节商事制度登记改革、全周期商业服务的监管服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等。还要让市民更有获得感,在保税店、免税店、跨境电商等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业态、模式上将加快推进落地。

事实上,自2015年国务院首次批复北京作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以来,在四年的时间里,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据闫立刚介绍,从国家层面来讲,服务业扩大开放已经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实践和重要格局的组成部分,北京的试点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全国最优的创新试点示范案例,其中由商务部、国务院推广的就有36项,包括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网上办理等。与此同时,服务业扩大开放也影响了北京市的经济格局。2018年,北京市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81%,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已经突破1万亿元,且年均增长10%。2018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比试点以前增加了1.85倍。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北京已经形成了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