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服务贸易正成为对外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出处:商经 作者:许伟 网编:王维祎 2019-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许伟)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北京主题日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发表致辞表示,今年京交会以“开放、创新、智慧、融合”为主题,通过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助力服务业扩大开放,对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他还透露,随着京交会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今年开始,京交会调整为一年一办。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背景下,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地位和作用愈发突出。其中,以中国为例,为了适应和加快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作出了许多战略部署,推动中国经济跨入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新时代。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2.2%,服务进出口总额实现了7919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服务贸易正逐渐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4月份,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就曾指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此次会议上,王炳南表示,未来,商务部将贯彻落实,并积极地扩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培育新的动能。

众所周知,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资源聚集、开放先行、服务消费发达等优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北京市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实现88%。其中,北京市场在服务方面的消费达到了1.5万亿,对北京当地的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另外,2018年国务院还批准了北京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北京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在王炳南看来,通过围绕着智慧城市、数字服务等热点话题进行研讨,打造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推动更多优质高效的北京服务走向世界、造福人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