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2019北京外商投资发展报告》发布: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超85%

出处:商经 作者:徐天悦 网编:王维祎 2019-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6月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由北京市商务局承办的“北京主题日”活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活动上,普华永道亚太区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发布了《2019北京外商投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对标伦敦、纽约、巴黎、东京、香港和上海,北京的国际影响力、成长力和支撑力正不断提升,在GDP 增长率、世界500 强企业数量以及跨国公司及总部企业数量三个方面领先其他对标城市;在经济影响力、门户城市、劳动力供给、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增长较快。以世界城市为目标,北京正在不断靠近。

具体来看,2018 年,北京市GDP 突破3 万亿元,人均GDP 达2.13 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居全国第一。北京是全国金融决策中心、监管中心和最大的资金清算中心,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独角兽企业、4000 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53家世界500 强企业总部,居世界第一。截至2018 年,超过165 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3 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在北京设立,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50 亿美元,占全国7%,是中国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另外,北京的产业结构趋向“高精尖”,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成为首都经济增长重要动力,贡献率超六成。数据显示,2018 年,北京市服务业占GDP 比重达81%,比全国高出近30个百分点。2018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比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3.1个百分点,服务业消费额占市场总消费额比重比试点前提高了11.8个百分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成果也已经显现,提高了整个市场活力。2018年北京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市94.5%,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比重超85%。

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正从“简流程、优服务、降成本、强监管”四个方面打造“国际一流、“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比如,北京实施的中关村人才新政20条、企业“服务包”机制、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最强的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制度、最优的金融保障措施等,形成了外资发展、人才发展与区域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2019 年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全球第78 位上升至第46 位,北京市作为两个样本城市之一,为中国排名的上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与此同时,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支持全国首家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全国首家外资控股飞机维修合资公司、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等在京落地,并形成了68 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措施,也有效促进了服务业开放与创新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