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2019全国智慧康养大会引领养老服务加速升级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5-31

启动行动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5月31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京交会”)接近尾声,康养板块也迎来了重磅活动——2019全国智慧康养大会“智慧康养服务研讨会”。今年,京交会康养板块展会及研讨会现场,都充分释放着养老服务加速升级的新信号,更多国内外前沿的健康、医药、科技技术与养老服务深入融合,为整个行业吹入一股强劲的“智慧+养老”新风。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研讨会是由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主办,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国际步行生活健康城镇联盟、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共同支持举办,今年已是第二届,得到了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在健康、养老行业具有高度的权威性。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以及北京旅游学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信息服务处处长陈振华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率先为大会抛出了一个议题,即养老服务业正在加速与各行业融合,未来如何形成一个产业链条闭环?而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培训交流处处长王峥也在致辞中提出,养老与医疗尤其是中医药的结合愈发频繁,但也都急需一个稳定的发展模式,保障系统也存在短板,行业中很多企业都成了信息、人才的孤岛,需要一个平台来交流、探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刘福合认为,目前康养产业需要一个更多元化的供给结构,不仅高端有需求,中等收入水平人群也需要相应的康养服务和机构。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则就旅游产业融合的角度进行了发言。“对于康养旅居来说,康是目的,养是环节,旅是过程,居是方式。这是一种行为活动,也是具有持续性,阶段性、针对性、单一性的行为。”安金明提出,康养旅居产品主要可以按照消费主体、市场需求、关联产业、资源差异分为四大类。

在本次大会现场,还有多家参展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结合自己在康养行业中的细分领域,介绍了他们眼中未来“智慧+健康养老”新趋势。

中国药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毕文钢认为,养生行为和医学治疗行为有很大区别,治疗行为是医生主导下完成的;养生行为是消费者自己判断中完成的,即使现在出现了许多营养科大夫或其他主治医生的指导,也是辅助性的;养生产品和治疗产品使用存在数量和质量的差异、周期长短的差异;所以养生的科普功效研究与治疗型功效也存在差异。

从装饰装修切入适老化改造市场后,今朝装饰集团副总经理戴仙艳提出,适老化装修并非简单地安装一个扶手,而是更多地体现在装修细节上,包括采光、地面、空气流通、动线、收纳、水电都要考虑到适老的因素,“希望可以打通、融合更多原本独立做适老化家装的企业,让它们结合不断变化的需求变得更加市场化。”

老年餐同样是养老服务市场中的一篇新蓝海。北京华天饮食集团副总经理白森森看来目前,老年餐市场存在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服务标准未统一、对于养老餐市场的认知处于初期阶段、投入较大等问题,很多企业在没有看到很好的投资回报之前,入局相对谨慎,“因此,华天率先对老年餐供给进行探索,启动了华天养老助餐工程,设立了养老餐事业部,成立了华天养老餐技术研究院,形成了菜品研发团队。”白森森介绍,2017年华天旗下所有的老年营养餐还登陆了外卖平台,老年人可以通过网点在线上门店选择自己喜爱的老年菜品,进一步满足更为多元的老年餐服务需求。

会上,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智慧康养项目办公室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家庭陪伴型机器人—“笑宝”机器人家庭领养计划。据悉,即日起,北京启动“领养笑宝,开心不老”—体验AI科技为老服务活动,首批限量出品300台笑宝机器人,社区工作站会接受北京地区300户老年人家庭对笑宝机器人的领养申请。

而从更为长远的角度来看,国际步行生活健康城镇联盟、北京慢生活小镇规划发展中心项目的代表范菁建议,可以打造一个城市康养体系,比如在城市中鼓励公共交通、延长步行距离,让城市回归本然。

值得注意的是,研讨会的最后,鸿茅药业、华天集团、今朝装饰等适老品牌共同启动了针对因病致贫群体的公益扶贫项目——“筑爱行动”。据介绍,“筑爱行动”聚焦因病致贫群体,旨在通过“筑爱行动”这一公益平台,深入探讨和解决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内蒙古鸿茅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鲍东奇介绍,在此次“筑爱行动”中,鸿茅药业将持续投入资金、产品、服务等资源,寻找因病返贫的扶助对象,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实际帮助。“预计帮扶将先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开始,之后再陆续扩展至全国其他地区。”鲍东奇表示。

实际上,在大会召开的同时,就在距离会场不远的奥林匹克庆典广场上,康养板块主题展继续如火如荼的举办着,成为了到场企业和观众关注的焦点。这里既有有能配合指令跳“海草舞”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又有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亲身体验样板间的VR装修演示系统,还有大量融合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健康养老服务……向人们生动形象地展示着我国智慧养老领域的前沿成果。

据介绍,本次主题展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共选出了近30家国内外康养服务企业参与展览展示,涉及AI机器人、智能家居、可穿戴、医疗辅助、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助老扶贫等八大领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