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面对内外部挑战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足 货币工具箱丰富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刘双霞 2019-05-30

孙国峰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5月30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就优化货币政策调控相关问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中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足,货币工具箱丰富。

孙国峰提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经济环境有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持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金融风险趋于收敛,但也存在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面对这些内外部挑战,货币政策应对空间充足,货币政策工具箱丰富,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和创新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工具箱,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强化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和六稳的要求,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孙国峰提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更趋于轻,住房货币化、储蓄结构、融资结构等结构性因素也在发生变化。相对慢一点的货币增速,可以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同时,货币政策也通过更多建立激励相容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银行积极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能力和效率。    

关于货币政策调控问题,孙国峰指出,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货币政策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稳健货币政策力度把握是否合适,主要看货币条件是否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与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要保持宏观杠杆率的总体平稳,结构优化,既避免货币政策失之于松,导致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新增债务过度扩张,也避免货币政策失之于紧,导致货币政策信用收缩,全社会信用收缩,金融存量债务兑付压力过大。

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上,孙国峰表示,央行已经开展了不少工作,包括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汇率市场机制。发挥好利率和汇率作为资金要素的内外部价格的作用,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推动利率逐步两轨合一轨,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发挥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和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功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等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