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保持6%增速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刘双霞 2019-05-30

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5月30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就“加快与新增长动能相配套的金融改革与创新”的问题发表了讲话。刘世锦表示,过去9年,中国经济大多数时间是回调的态势,逐步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今明两年保持6%的增速,今后会转到6%、5%的增速,进入中速而又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在刘世锦看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出口,是我国过去经济高增长的三大来源,相继出现了历史需求峰值明显减速,新的增长动能非常重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分别是低效率部门的改进;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和人力资本的提升;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进入全球科学技术前沿地带;绿色发展。

就如何“抓住”新动能,深化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世锦提出了五个方向。 

第一,放宽准入。发展出一大批为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第二,有效利用国家信用。可以考虑发行低成本的长期建设国债为政府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资金支持;第三,为企业兼并重组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和区域的产业集中度;第四,进一步完善部分环节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所需要的金融服务。下一步要考虑怎么加快探索为市场化方式解决卡脖子和备胎技术提供金融支持的机制和产品。最后,要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下一步潜力很大,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碳金融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探索,以适应绿色经济体系形成和发展的需要。“刘世锦如是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