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截至3月末北京市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13.6万亿

作者:孟凡霞 马换换 网编:刘双霞 2019-05-30

 

证监会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5月30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并发表了演讲。在会上,阎庆民提出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体会和建议。阎庆民透露,截止到今年3月底,北京市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了13.6万亿,监管的对象9500多家,下一步要形成与北京市政府、中央相关部委和市场各方面的合力,共同优化市场发展合力,促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阎庆民在会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讨论时,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北京市委市政府正按照“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积极完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功能,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金融业已经成为了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支柱产业。对此,结合此次大会的主题,阎庆民在会上谈到了四点体会和建议。

第一,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丰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工具。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阎庆民指出,要增强工具的有效性,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高质量、易获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强工具的灵活性。在当前这么一个变革的时代,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从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看,多项政策为新企业提供了灵活和包容的环境,多样化工具支持了科技性创新企业直接融资。

第二,优化证券金融服务结构体系,拓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新渠道。阎庆民对此提出了两点建议,推动证券金融服务机构的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金融机构体系;提升证券期货行业的对外开放和创新融合水平,证监会积极支持和配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动证券期货行业的双向开放战略在北京落地,除了核准瑞银证券作为全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之外,推进大和证券,未来德基金(音)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在京新设投资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基金金融机构“走出去”,逐步提高跨境金融服务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第三,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平台。阎庆民也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科创板对科技型创新企业的支撑功能;统筹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协调规范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从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出发,研究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改革,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扶持中小微企业产业政策措施的应用平台,形成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联动发展的格局,更好地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

第四,凝聚各方面的合力,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的新生态。阎庆民指出,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自调节、自反馈的生态系统,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监管者以及市场各参与主体众多,截止到今年3月底,北京市上市公司的市值达到了13.6万亿,监管的对象9500多家,区域位置特殊,下一步要形成与北京市政府,中央相关部委和市场各方面的合力,共同优化市场发展合力,促进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合力加强监管系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升监管的效率;合力防范金融风险,首都金融安全无小事,金融监管安全的有效一个重要的标志,牢牢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按照看得清、可穿透、管得住的要求,加强风险的分析研判,利用资本市场的自反馈性,有序实现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