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易纲: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目标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孟凡霞 2019-05-30

微信图片_201905301029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5月30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

易纲指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根本上讲是金融的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近年来,央行高度重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以几家抬的方式形成政策合力,通过信贷、债券和股票融资三支箭的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推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融资成本。

在运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方面,易纲指出,今年1月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在5月15日开始对县域的金融机构实行比较低的准备金框架,将1000多家农商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1%降到8%,准备分三次落实到位,释放出3000亿元资金。通过三个月每次释放1000亿元能够使1000多家县域农商行能够均匀地运用到增量资金,主要用于发放小微和民营企业的贷款。

同时,通过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让小微企业融资也享受比较低的利率。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开展了两次定向的中期借贷便利,余额是5200多亿元,同时再贷款、再贴现的力度也比较大。此外,在民营企业发债方面,去年10月创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相当于一个CDS,就是对民营企业发债的信用进行担保。截至目前发债的工具已经达到87支,金额将近400亿元。

易纲表示,总体来看,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到今年4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余额约10万亿,同比增长了20%,增速比上年末高了5%,支持小微企业2300多万户。从北京的情况来看,今年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3300亿元,同比增长40%,比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高了29%,小微企业的户数是13.6万户,比年初增加了14.1%。

在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方面,易纲指出,截止到目前,除了个别项目外,去年博鳌论坛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到位。此外,央行先后推出了开放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的准入条件,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外资机构进入中国的市场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性的进展。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中国。

近年来北京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支持金融街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的建设。央行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