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出海“王者”难荣耀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宗泳杉 网编:段跃 2019-05-29

即便是在国内所向披靡的《王者荣耀》也有自己的烦恼,比如国外的玩家究竟想要什么。5月28日,“腾讯欲取消《Arena of Valor》计划(即《王者荣耀》国际版计划),并解散欧洲和美国游戏的营销团队”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虽然腾讯游戏迅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但在欧美普遍只有十几万的用户的数据下,《王者荣耀》国际版的颓势几乎板上钉钉。在文化和习惯的壁垒之下,腾讯“出海”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4

否认解散传闻

当《王者荣耀》国际版再度进入人们视线中时,带来的却是“败走麦城”的消息。5月28日上午,路透社报道称,《王者荣耀》国际版在开发和营销方面出现失误,而腾讯与其美国子公司Riot Games之间的分歧令事态进一步恶化,导致这款游戏在欧美市场失利。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腾讯已经完全取消了原来的《王者荣耀》国际版计划,并解散了欧洲和美国游戏的营销团队。

随后,腾讯游戏立即做出了回应,否认《王者荣耀》国际版团队变动,并表示《王者荣耀》国际版在全球范围内稳定运营,关于《王者荣耀》国际版欧美团队变动的消息不实。

团队虽然没散,但关于《王者荣耀》的不利传闻却不止于此。还有报道指出,《王者荣耀》国际版在推广初期就麻烦不断,腾讯游戏业务与Riot Games长期关系紧张,Riot Games的员工认为,《王者荣耀》抄袭了Riot Games的《英雄联盟》,而Riot Games的《英雄联盟》正是全球最受欢迎的电脑游戏。当腾讯的《王者荣耀》国际版进军欧洲市场并在欧洲推出电竞比赛时,腾讯与Riot Games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愈加紧张。

然而在资深玩家王子乐看来,“在《王者荣耀》国际版的英雄设定中,与《王者荣耀》几乎全部采用中国历史、传说人物作为英雄不同的是,《王者荣耀》国际版除了保留孙悟空、赵云等四名中国英雄角色外,其他英雄人物多基于西方文化背景,如DC英雄、西方传说角色等。很难说他就一定与《英雄联盟》一样”。

微信截图_20190529015122

遭遇水土不服

“尽管这次腾讯方面否认了《王者荣耀》国际版团队解散的消息,但事实上,《王者荣耀》国际版在海外市场水土不服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王子乐强调。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国际版最初花费了6个月的时间才拿下美国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两大商店100万的安装量。此外,截至2018年8月,《王者荣耀》国际版在美国市场的累计收入仅为300万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指出,《王者荣耀》国际版在欧洲只有10万活跃用户,在北美有15万活跃用户。

国内某知名游戏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徐先生看来,《王者荣耀》国际版“水土不服”主要是基于文化差异,虽然为了西方玩家的习惯,《王者荣耀》国际版加入了西方人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但这些DC英雄和西方传说角色似乎很难引起玩家的兴趣。同时,国外手游市场也并不像国内这样活跃,大多数西方玩家依然习惯于端游或掌机游戏。

腾讯方面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一项独立的业务策略,腾讯早在2016年便设定了游戏出海的目标,并以《Arena of Valor》为首个出海产品,在当年底上线中国台湾地区。根据腾讯此前的财报数据显示,《Arena of Valor》日活跃用户(DAU)已成功突破1300万。截至2018年底,《Arena of Valor》已在8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是中国首个DAU突破1000万的出海手游。

社交联动性待增强

过去的一年间,受版号政策限制,大量国内游戏公司纷纷选择出海,但在“修行靠个人”的游戏江湖中,即便是率先出击的《王者荣耀》国际版也依然有漫长的路要走。

“《王者荣耀》在国内市场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微信和QQ强大的关联渠道。”资深玩家李子怡表示,正是基于这两大社交平台的联动,《王者荣耀》才能够拥有庞大的用户量,与好友共同游戏的属性和强大的社交性能也让《王者荣耀》的用户黏性更高。虽然《王者荣耀》国际版也可以通过Facebook连接玩家,但显然没有腾讯自家社交平台的流量可观,可见进一步增强《王者荣耀》国际版的社交联动性能是腾讯接下来需要做的。

公开资料显示,纵观欧美游戏市场,休闲、战略类游戏仍占据游戏市场的主导位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王者荣耀》这类MOBA游戏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在此形势之下,《王者荣耀》国际版又登陆了NS平台,但《王者荣耀》国际版的NS版与手机版并不互通,因为它们是由两个不同的团队分别负责开发,具体操作方面也大相径庭。

某游戏公司负责人赵亮表示,国内游戏公司出海本来就并非易事,即便是《王者荣耀》这样的吸金利器也不例外,如何进一步发展,战胜生命周期,在竞技层面获得更大发展,是腾讯方面未来需要考虑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