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018年北京文化贸易进出口额达60.2亿美元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卢扬 郑蕊 网编:段跃 2019-05-29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5月28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开幕。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办、首都文化产业协会协办的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上,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表示,2018年北京市文化贸易进出口额达到60.2亿美元,进一步实现增长。

赵磊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同时也是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强大的动力和支撑。近年来,北京市持续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及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打造“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大力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全面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各项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文化贸易取得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文化贸易实现进出口额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从具体分类来看,北京市核心文化服务实现进出口3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而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也达到了22.4亿美元,同比增长7.7%。

据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透露,2018年在文化服务出口方面,北京位居全国第三名,还存在着可提升的空间。而在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目录中,北京市有69家企业36个项目入选,数字均位居全国首位。在不同领域中,动漫游戏、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核心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贸易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使得文化产品与服务市场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北京市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已遍及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大洋洲、拉丁美洲、中东和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等地区,为北京市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主要市场,占出口额超过50%。

现阶段北京市文化贸易企业也在逐步发展壮大,如四达时代自2002年进入非洲市场开展数字电视运营,拥有超2000万用户,成为非洲目前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电视运营商;完美世界的游戏产品则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在北京市文化贸易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着问题等待解决,如文化产品和服务缺乏核心竞争力等。对此,董殿毅表示,北京作为国家首都文化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先后通过加强政策扶持,健全文化要素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未来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培育市场主体,深化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北京市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贾旭东看来,若要发展文化贸易,更要发挥市场的力量,特别是在一般的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关系的处理上,“因为文化交流很多,但大部分都是送出去的,不是用市场的方式,这就会导致企业‘走出去’时,受到免费文化交流产品的挤压。此外,发展文化贸易应以国内市场为主,而国内市场就是国际市场,所以要更强调墙内开花墙外香,让主流市场进来取、进来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