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服贸会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首都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

出处:商经 作者:许伟 网编:王维祎 2019-05-28

微信图片_201905281642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许伟)5月28日下午,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的2019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据悉,此次论坛以“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创新引擎 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为主题,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国际权威机构和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国家智库专家,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企业就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形势下,北京总部经济实现创新发展的新路径进行了探讨。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是首都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基础和重要支撑。作为全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领域营商环境近年来一直聚焦在开放性经济、跨境贸易、商业环境工作中。

其中,在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市启动了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并聚焦7个重点领域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最终形成全环节、全领域、全周期的专项改革行动方案。在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方面,对标世界银行的跨境贸易评价指标,建立了京津联合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印发了京津专项行动方案。目前,该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协调推进的事项已得到基本落实。在营造商业环境方面,北京是国内率先建立总消费促进体系的城市,通过形成“1+X”促消费政策框架,发布实施鼓励发展夜间经历、鼓励网络零售健康发展等10项政策,高水平谋划建设国际消费枢纽城市。

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总部经济在引领创新、辐射带动、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悉,目前,北京总部企业人均贡献是全市规上企业的1.4倍;总部企业累计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市企业总量超过六成。今年一季度,北京总部企业对河北投资额同比增长23%,三家总部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且北京拥有《财富》世界500强总部企业数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

另外,市商务局领导还在此次论坛上披露,下一步北京总部经济发展将抓住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有机契机,继续打造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国际性商业环境。通过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措施,鼓励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总部企业,向“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发展区域布局。同时,还将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创新型总部企业支持力度,鼓励总部企业进一步集聚国际化要素,不断突破创新,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