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Fenty首秀 它会成为下一个Gucci吗?

网编:王晓然 2019-05-26

27611558837286_.pic_hd

带着歌手蕾哈娜与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光环的Fenty正式亮相。5月25日,Fenty在巴黎以快闪店的形式发布了首个系列,这个从官宣到发布仅相隔十余天的品牌迫不及待地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从现场图片来看,快闪店开业当天门口大排长龙。不过,人们对Fenty首秀的追捧更多还是基于“蕾老板”本身的明星光环,作为零起步的全新奢侈品牌,Fenty能否延续“蕾哈娜式”成功,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头顶光环登场

5月25日,备受瞩目的Fenty快闪店在巴黎最时髦的区域Marais开门迎客。蕾哈娜身着一款Fenty深色丹宁连衣裙到场,亲自为自己的品牌代言。尽管Fenty预计明年才有可能登陆中国市场,首发系列在中国也通过互联网引发讨论。部分网友表示,“觉得还挺好看”“感觉非常实用”“有几套还蛮日常的”,也有评论认为“欣赏不了,难看”“不适合亚洲人”等。

27421558836727_.pic


Fenty快闪店迎客的前一天,蕾哈娜面向媒体召开了品牌发布会,其中有个小插曲是,她足足迟到了三个小时。对此,包括英国版Vogue副主编Sarah Harris在内的时尚媒体编辑们都表现得极其宽容。Harris在评论中写到,如果换做其他设计师,编辑们想必早就发飙离场了,但在蕾哈娜的主场,大家反而买得很开心。就连最严苛的时尚评论人士也买了几件。“这无疑是蕾哈娜再度大获成功的一个迹象。”

27481558836770_.pic

歌手蕾哈娜如今是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宠儿。她与LVMH联姻诞下的Fenty首秀似乎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亮相的首个系列包括女士成衣、鞋履、配饰和墨镜,价格区间从200欧元到1100欧元不等。其中,束腰白色T恤售价200欧元,一副彩色护目墨镜售价360欧元,超大号耳环售价280欧元,鞋履价格在450欧元左右。相比LVMH集团旗下其他奢侈品牌,Fenty的价格略低。

27451558836761_.pic

从风格上看,既有军装风格的外套,也有加强肩线的马甲式硬挺牛仔套装以及中性棉质衬衫和日式原色牛仔布制成的多口袋宽松夹克、采用金色抛光和水晶装饰夸张大胆的建筑风格首饰,对此,网友的评价是“很蕾哈娜”。

蕾哈娜本人也表示,这些服饰风格都是她的最爱款,她希望Fenty的单品是那种容易穿搭,能成为衣橱中的必备单品,适合各种体型,满足多样性穿着需求的品牌。她强调,Fendy非常注重合身性。所有的衣服她都亲自试穿,以确保穿着效果,“我需要知道穿上去后,我的腿部、大腿、肚子看起来如何?它对我来说是好看还是仅适合身材纤细的模特?这一点很重要。”

走“非传统奢侈品牌”路线

Fenty所获得的高关注度,不仅仅因为蕾哈娜的明星光环,还在于它打破了传统奢侈品牌运作的一贯套路,开创了多个首次和第一。蕾哈娜在多个采访场合强调,Fenty这个品牌绝不会是传统的时装品牌,而是尽可能地打破常规,“我们不举办时装秀,采取的是全新的行事风格,因为我相信这将会是时尚产业的未来走向。”

27441558836758_.pic


Fenty首批产品会在快闪店进行为期两周的销售,但此后,蕾哈娜并不打算像其他传统奢侈品牌一样将线下门店作为主场,未来它将主要采用在线销售的模式,快闪店只是帮助消费者体验和触达品牌的一种补充。据悉,Fenty品牌官网将于5月29日正式启用,首先在美国及欧洲上线,共覆盖14个国家,预计年末才会登陆亚洲市场。

在经营策略上,Fenty也与LVMH集团旗下的其他奢侈品牌有很大不同。蕾哈娜在发布会上表示,Fenty系列的发售将不会遵循传统时装业一年两次的发售模式,为了跟上当前的潮流,Fenty 摒弃了季节性系列,改为发布限量版和经典常规款产品,这些系列采取每月发售的“即买即秀”(Seen Now Buy Now),以此传达“女性和其衣橱的百变”。

蕾哈娜称,作为一个消费者,她厌倦了在T台上看到喜欢的单品却要等上六个月才能得到它。在Fenty,看到了喜欢的东西,就可以拥有它。

Fenty另一点与传统奢侈品业的不同还在于它更年轻的设计师团队。Fenty于两年前开始筹备时,有LV、Fendi、Celine等品牌的元老级设计师加盟,但以蕾哈娜对Fenty的风格定位,她更偏爱像Matthew Adams Dolan这样的新锐设计师。

不过,Fenty至少有一点还是和LVMH集团保持了一致,那就是绝不降价,和LV一样,在Fenty你将永远看不到打折。

此外,Fenty是LVMH集团自1987年与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设立高级时装店以来首次推出一个全新的时尚品牌,她因此成为LVMH集团首位创立个人品牌的女性设计师,同时也是首位执掌集团旗下品牌的黑人女性。

流量效应能挺多久

蕾哈娜超强的流量和对时尚的天生直觉,让她成为带货明星,无论是与LVMH集团旗下美妆孵化器Kendo合作推出的美妆产品线 Fenty Beauty,还是与德国运动巨头Puma 合作推出运动装和鞋履系列,抑或联手加州 Tech Style Fashion Group 时尚科技公司推出的内衣品牌 Savage x Fenty,与与西班牙奢侈鞋履设计师 Manolo Blahnik合作推出的限量版鞋履,均取得了巨大成功,从未失手。

但Fenty是蕾哈娜与LVMH从内部孵化出的一个全新独立品牌,根据媒体报道,LVMH集团为此投入了6000万欧元的注资,是Fenty最大的股东。与此同时,集团还将LV、Celine的部分员工转到蕾哈娜旗下,为她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后援团队。

近年来,LVMH 集团虽然积极与明星、知名潮牌设计师合作推出联名系列,吸引年轻一代奢侈品消费者,但绝大多数都只是推出限量系列。本次与蕾哈娜的合作是打造一个全新的奢侈品牌,不难看出,LVMH 集团希望做出更大胆的创新和突破。

对于蕾哈娜而言,这也是她第一次真正踏入硬奢领域执掌一个品牌,在奢侈品行业,她还算是一个新人。外界在评价这段合作关系时,并不避讳使用“押注”一词。

LVMH集团集团董事长兼CEO Bernard Arnault对蕾哈娜则给予了充分支持和信任,他在一份声明中称,“大家都知道蕾哈娜是一位出色的歌手,但通过与Fenty Beauty 的合作,我发现了一位真正的企业家、一位真正的首席执行官和一位了不起的领导者。”

蕾哈娜的强流量也是LVMH看好的一点。她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有7050万粉丝,公众影响力和号召力不容小觑。但这些粉丝并不一定都会转化为Fenty的潜在客户。记者看到,Fenty在Instagram上的账号目前仅有37万粉丝,在Fenty品牌上,蕾哈娜的流量转化能力到底有多强,仍需拭目以待。毕竟,和Fenty Beauty美妆线不同,Fenty是真正的奢侈品牌,其一件单品的价格相当于一支Fenty Beauty口红的十倍甚至百倍,消费门槛要高得多。

奢侈品市场分析师Mario Ortelli在采访中表示,就设计、市场、销售与供应链层面来说Fenty拥有全世界最顶尖的平台,这也是为何LVMH集团与蕾哈娜敢于做这样的赌注,但实质的成果还是要看执行结果。

对于Fenty的前景,LVMH集团并不激进。首席战略官Jean Baptiste Voisin表示,集团并不期望Fenty能复制Fenty Beauty的成功,一经推出就能创造出5亿欧元的年收入。“从价格定位来说,Fenty的目标客群要小得多,它与Fenty Beauty分属两种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Fenty Beauty可以在全球1600间丝芙兰实体零售店销售,而Fenty只有官网。” 

Fenty 在推出首年销售额能超过5000万欧元吗?对于这一估值, Voisin持谨慎态度。他表示,截至目前,行业内任何一个品牌都未曾出现过一年内仅凭线上销售就能超过5000万欧元的先例,“如果Fenty能做到,那我们就成了行业的标杆。”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