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为的“惊心”一周

出处:产经 作者: 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9-05-24

3

从5月16日美国禁令下达至今,华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5月23日,处理器IP供应商ARM也确认将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合作,这是继谷歌后第二家确认断供的科技公司。由于华为已经获得了ARM8架构的永久授权,可以自主设计ARM处理器,如果禁令一直持续,将很难再向ARM寻求相关帮助。不过,松下、台积电等企业也表示会继续支持华为。

33

禁令范围扩大

BBC在报道中称,获取了ARM一份5月18日的备忘录,该文件显示ARM产品的设计包含了“美国原产技术”,虽然ARM不是美国的公司,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禁令的影响,指示员工暂停与华为及其子公司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持津贴,以及任何尚未签订的合约”。

对此,ARM做出回应,称不便对BBC的报道做出评价,但公司一直遵守美国相关法律和法规。这个回答也间接确认了上述报道的事实。

资料显示,ARM总部位于英国剑桥,为软银旗下一个IP设计公司,本身并不制造计算机芯片,其主要业务是对外授权其半导体技术。芯片制造商仅需要取得ARM授权架构或“指令集”,就可以决定处理器如何处理命令,制造商还可以申请ARM处理器核心设计授权,也就是芯片晶体管布局,之后再和其他元器件组合,创建芯片系统。

如今,ARM在手机处理器市场有着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该公司的资料显示,2017年ARM手机处理器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中国设计的SoC中有95%都是基于ARM技术,包括高通、苹果、三星在内的许多移动设备芯片都是使用ARM的芯片架构制造的。

短期不受影响

华为目前从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公司采购部分芯片,而海思的芯片也使用的是ARM的底层技术。2019年2月,华为发布了ARM-based处理器——鲲鹏920,该芯片基于ARM架构授权,由华为自主设计完成;华为另一芯片麒麟处理器也使用了ARM的指令集。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表示,已经获得了ARM8架构的永久授权,可以完全自主设计ARM处理器,掌握核心技术和完整的知识产权,具备长期自主研发ARM处理器的能力,不受外界环境制约。

但研究机构CCS Insight副总裁、半导体行业分析师Geoff Blaber强调,ARM是华为智能手机芯片设计的基础,因此这对华为来说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BBC的报道也指出,虽然华为和海思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和生产现有的智能手机芯片,比如麒麟980,但却不能再向ARM寻求相关帮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美国禁令影响,将对华为断供的供应商还有扩大的趋势。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对华为的封禁,也将成为硅谷的灾难。华为公司董事、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总裁、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黎芳此前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美国需要华为”的署名文章,有理有据地论证了一个道理:这些“禁令”不仅无法使美国变得更“安全”,反而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陈黎芳表示,华为每年从美国公司采购超过11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禁令将给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的成千上万美国员工造成经济损失。全面禁止华为设备将会导致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消失。

惊心动魄的一周

从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开始,关于华为的舆论一直甚嚣尘上。

谷歌成为首家承认断供的公司。5月20日,谷歌确认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据悉,谷歌将不再与华为开展需要转让硬件和软件产品的业务,但在开源授权范围内的除外,谷歌还将停止就安卓和谷歌服务为华为提供技术支持和协作。

随后,美国方面态度又有所松动。5月21日早间,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又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理由是,华为及其商业伙伴需要时间来升级软件并处理一些合同义务问题。

对于连番打压,华为则一直以从容态度应对。5月2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华为总部表示:“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 任正非还表示,华为也能做像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

不过,美国的做法并未得到其他国家的认可。5月23日,对于“松下断供华为”的消息,松下集团发布声明:“目前松下集团向华为公司供货正常,对于网络媒体上所提及的断货等均为不实之词,华为是松下一直以来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将在严格遵守松下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法律及合规条例的基础上持续向华为等中国客户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在中国贡献我们松下集团的微薄之力,为中国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同日,在晶圆代工厂台积电2019技术论坛上,该公司发言人孙又文重申,台积电不会改变对华为的出货态度,“目前公司评估后认为,到今年下半年的整体出货状况不会有太大改变,并强调,只要客户、产品通过公司的尽职调查,我们当然出货”。

对于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华为一事,当地时间5月22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期间表示:“现在美国国内有一些人不希望中国有正当的发展权利,试图阻碍中国的发展进程。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华为这样一家中国民营企业,这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为。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美方这种唯我独尊的做法不会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