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国融证券领债券自营业务罚单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网编:段跃 2019-05-2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债券交易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码。5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对于2018年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债券交易违规行为,证监会近日对国融证券开出重大罚单:限制该公司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并暂停资管产品备案一年。在分析人士看来,国融证券此次受罚也为券商债券交易敲响了警钟,对于监管提到的公司内控、业务隔离要求以及同公司不同资产组合间的交易转换风险问题等都需要引起重视。

5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对其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

从受罚的原因上看,《决定书》指出,国融证券债券交易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风险控制流于形式,存在风控系统中大量预警信息未处理、风控数据与交易系统数据不一致等情况;二是经营管理混乱,人员隔离、岗位隔离、业务隔离要求没有落实,如资产管理二部与负责投顾的财富管理二部人员混合办公,债券交易人员离职信息未及时更新等;三是业务管控缺失,如对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从公司资管产品“日鑫多利”买入债券、公司投顾产品“邻水融富1号”向公司投顾产品“聚垚融富2号”卖出债券缺乏有效监控等。

对于《决定书》所指问题,5月22日晚间,国融证券官网紧急发布了公告予以说明,国融证券表示,《决定书》列示的问题系证监会2018年在公司现场检查过程中所提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整改情况已向监管部门进行了书面报告。上述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存量资管产品申赎及ABS备案不受影响,流动性风险可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12月,内蒙古证监局就对国融证券采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并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

关于整改进展以及公司下一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国融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官网声明为准,暂无进一步信息提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