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权游”大结局爽约伤了谁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宗泳杉 网编:尹文武 2019-05-21

5月20日一早,当中国的“权游”粉们兴致勃勃地打开腾讯视频准备迎来《权力的游戏》大结局的时候,却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我们很抱歉地通知您,《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6集因为介质传输问题不能如期上线,播出时间将另行通知”。一时间,国内“权游粉”哀鸿遍野。然而,自媒体平台如约而至的完整版大结局却“适时”地站了出来。“权游”粉们开心了,但腾讯视频却遭殃了,即便放出关键片花,延期播出的《权力的游戏》大结局,其点击量被瓜分几乎成了注定的结局。

44

急播片花止损

5月20日早8点,距离腾讯视频《权力的游戏》大结局上线前一小时,腾讯美剧官方微博便放出了延期播出的消息。对此,有网友认为腾讯视频方面未能给予“介质传输”问题合理的解释,观众钟女士则表示:“为了能够看《权力的游戏》尤其是最后一集,专门开了两个月的会员,不然一个月就够了,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应该退会员费呢?”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腾讯视频上《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6集仍显示为只有预告片,正片仍未上线,此外腾讯美剧官方微博也尚未回应正片会在何时播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腾讯视频《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的片花资讯中,已经放出了多个关键节点的大结局片花,这些片花均由腾讯视频上的自媒体上传,被腾讯视频加入到了剧集片花的列表之中。其中,片花《没想到龙妈竟是这样的结局》已获得了51.1万次的点击量,片花《权游铁王座竟落得如此结局》也获得了22.2万次的点击量。

影评人王方指出,急于放出多个片花或许是腾讯视频弥补会员们未能看到正片的一种方式,目的是为了让会员们能够尽可能多地在第一时间对剧集内容有观看体验。

对于《权力的游戏》这样一部包揽了众多奖项的史诗级美剧,腾讯视频早在五年前就已经做好了收割《权力的游戏》红利的准备。2014年底,腾讯视频与HBO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视频独家引进多部获奖剧集共计约900集,其中就包括《权力的游戏》。值得注意的是,据《2014年腾讯娱乐白皮书电视篇》显示,当时美剧引进国内的价格只有平均3万美元/集。

王方指出,如果按照《权力的游戏》每集3万元的引进价格计算,《权力的游戏》前六季共60集也只有180万美元,折合1200余万元人民币,这与国内热门IP剧每集价格达数百万元、整体需要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相比,显然是笔划算的买卖。

盗版结局遍地开花

坐拥《权力的游戏》独播权,腾讯视频看似不费吹飞之力就能收尽红利。但在这个相对划算的买卖背后,腾讯视频的《权力的游戏》一直饱受盗版的侵害。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小李爱看剧等公众号内已经可以观看无删节版的《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6集,这对播出之日尚无定数的腾讯视频而言,相当一部分的点击量可能会被瓜分。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观众们对盗版资源趋之若鹜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剧集资源免费,想要观看无删节版也成为观众们对盗版资源青睐的原因所在。“在盗版资源率先放出《权力的游戏》大结局的形势之下,腾讯视频延后播出的《权力的游戏》大结局势必会在点击量方面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权力的游戏》盗播的情况由来已久,网络盗版数据监测公司MUSO的数据显示,《权力的游戏》第八季首集播出后24小时内,网络盗播次数已近5500万次。HBO方面也曾透露,《权力的游戏》系列的盗播量已达10亿,成为影视市场盗播情况最严重的作品之一。根据外媒Torrentfreak报道,就在《权力的游戏》最终季首映第二天上午,就有超过12万BitTorrent 用户在网上分享首集的资源。在全球最大的盗版资源网站海盗湾上,最受欢迎的5个资源都是《权力的游戏》第八季首集。

负面影响难估

大结局关键时刻“掉链子”、盗版网站的猖獗都难免会给《权力的游戏》独家引进方腾讯视频带来一定的影响。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虽然现在还很难预测《权力的游戏》大结局延播将会给腾讯视频带来怎样的负面影响,但在会员续费方面很可能会受影响。因为会员付费不仅是内容的消费还是一种契约精神,如今《权力的游戏》大结局爽约的局面自然会让会员们有所不满。

作为腾讯视频的独播剧,《权力的游戏》对腾讯视频的意义不言而喻。据《2018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2018年六大视频网站独播剧总量增长14.5%,总播放量已经突破2000亿。

魏鹏举表示,随着网络剧越来越成熟,优质的内容是视频平台剧集精品化的重要一步,而独播剧正是视频平台撬动用户增量的关键,也将是视频平台未来竞争的主战场。“头部美剧的引进有利于腾讯视频与其他视频平台形成差异化竞争。同时,除具有较强的内容竞争力之外,独播美剧在争夺目标受众注意力、提升用户忠诚度、拉动独家广告赞助等方面都有着不容小觑的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宗泳杉/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