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字节跳动再次试水社交 流量转化待考

出处:产经 作者:石飞月 网编:尹文武 2019-05-21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5月20日,字节跳动旗下全新社交App飞聊正式上线,这是继多闪之后,字节跳动第二次试水社交应用。

这次飞聊上线针对的是AppStore,在安卓市场只能通过浏览器下载。目前飞聊不支持社交账号登陆,只支持手机号注册,特色是新增了“兴趣小组”功能,类似于QQ的“兴趣部落”,以信息流列表展示。

字节跳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飞聊是字节跳动在社交领域的一次探索和尝试,它是一款开放社交产品,是即时通讯软件和兴趣爱好社区的集合,致力于帮助用户发现同好,希望飞聊能够连接起拥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社交领域的巨大红利是字节跳动多次布局的初衷。即时通讯工具作为移动互联网产物,离不开流量和关注度的支撑,经济价值由此诞生。微信此前发布2018年数据显示,2018年,微信每月活跃用户10.82亿人次,每天发送消息450亿条,每天成功语音视频通话4.1亿次。

在飞聊的背后,也有着字节跳动的流量支撑。2019年4月,广发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手握今日头条和抖音两大App的字节跳动目前在互联网市场上的流量、收入、影响力等方面跃升迅速。从时长分布来看,2019年最新数据显示,字节跳动系应用在移动互联网时长的占比达到11%,超过阿里巴巴和百度系,成为国内互联网时长占有率的第二名。

不过,飞聊刚上线,就有遭到微信“封杀”的趋势。据网友反映,在保存飞聊二维码时,飞聊会提示称“图片已保存到相册,由于微信分享限制,请去微信发送手机相册中的图片”,即用户无法直接地从飞聊App端分享图片至微信端。约半小时后,飞聊二维码被微信限制,页面提示也从“安全风险”变为类似于在微信中分享淘宝链接的提示——“如需浏览,请长按网址复制后使用浏览器访问”。

“新的社交应用想要崛起,意味着从微信口中夺食。微信生态的建立不是一日之功,用一个产品去对抗或者取代一个生态,很难。在熟人社交领域,腾讯系仍将一家独大,这也是由熟人社交产品的特点所导致的。”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说。

其实,早在今年1月15日,字节跳动旗下抖音就曾推出短视频社交产品“多闪”。同一天,由原快播创始人王欣带队的匿名社交软件“马桶MT”、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带队的“聊天宝”均宣告与用户见面,向微信发起进击。不过,三者并未改变目前社交领域的格局,聊天宝团队一度被传出解散,马桶MT的官网已经改头换面。

经纬创投合伙人王华东曾建议,社交软件不应沉迷于用户增长速度,把用户留下来才是核心。一个比较好的社交类产品可以做到次日留存率到50%、15天后留存率在20%、30天后留存率在10%,如果产品留存率比这个数值低太多,那就要开始往产品方向或者产品设计上找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