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稀土热背后的产业机遇

出处:政经 作者: 陶凤 常蕾 网编:尹文武 2019-05-21

2

5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江西了解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同日,稀土概念股逆市大涨。稀土产业从一片混乱到监管明晰的八年之间,进口出口量如同跷跷板般发生着变化浮动,同时作为芯片CPU等高科技产业的重要生产原料,稀土产业在国际贸易市场中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22

价格短期看涨

5月20日, A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市场成交量萎缩,稀土永磁概念股逆市大涨。其实早在5月16日,稀土板块就出现了大面积涨停潮,稀土板块中33只概念股全线上涨。

其中,国内最具开采优势的重稀土代表氧化镝涨幅达20%。券商认为,由供给收缩引起的重稀土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预计随着政策的实施,重稀土价格有望延续上涨的趋势。

供给收缩源自5月14日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的封关,所有稀土业务相关商品的进出口贸易都被禁止。从缅甸进口的稀土矿为目前国内中重稀土矿供应的主要来源,2018年从缅甸进口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约2.6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比例接近50%。

除缅甸外,我国稀土进口的另一个重要渠道为美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全年从美国进口的稀土矿量为2.75万吨,是国内轻稀土矿供应端的重要增量。

然而从中美双方征收关税的情况看,中国已计划将美国进口的稀土征收关税从10%提高到25%,也就意味着进口稀土已经失去了竞争力。关闭缅甸稀土进口通道、进口稀土加征关税、原料供应或减少,被认为有望促进国内稀土价格上涨。不过,总体看,国内稀土供过于求,价格长期看跌。

稀土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因具有其他材料难以比拟的光电磁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电子、新能源新兴领域,尤其是对于芯片、CPU、雷达、导弹制导系统等高精度机械仪器有重要作用。其中新材料领域对稀土的需求量达到70%左右。

后端研发不足

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稀土储量约1.2亿吨,其中中国储量占比为36.67%,然而出口量却超过了全世界需求的80%。

不过,中国占领全球市场的原因不仅是自身稀土资源丰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低廉。数据显示,国内每年变相出口和走私的稀土约在2万-3万吨。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外海关2011年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我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高出1.2倍。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占恒表示,稀土产业多年来非法开采、生产、出口一直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条。此外,我国稀土长期以低价大量出口,不仅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而且付出了无法估量的环境成本。

因稀土行业管理失控所带来的产能过剩,已经对下游产业造成深远影响。陈占恒介绍称,目前全国稀土分离企业产能达30多万吨,而市场需求仅在12万-15万吨之间。

因此在2016年,工信部发布了《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定一直到2020年,稀土冶炼分离产品产量指标不超过14万吨。

不过在多位专家看来,真正解决稀土产能过剩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快稀土下游加工产业的升级改造,通过技术研发,构建高附加值的后端产业链。

陈占恒介绍,在稀土新材料领域,国内的技术并不比国外差。“但我们差在哪里呢?我们擅长的还是稀土功能材料的生产,也就是初级产品。”陈占恒说。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国内稀土产业链中的弱项在后端科技研发和基础产业配置。“比如芯片产业,我们只能通过稀土初级产品的出口进行技术产品合作,而在芯片自身的研发上面,我们还差得远,如何降低成本,如何进行大规模的商业化运作,都需要进一步解决。”王红英说。

分饰两角的产业调整

陈占恒认为,短期对稀土行业比较重要的消息是美国在对中国商品关税名单中没有稀土,目前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稀土进口国,美国占中国出口的20%。中国去年稀土出口金额为5.1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稀土进口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多年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国,而如今居然“分饰两角”,让人非常意外。

中国成为稀土进口大国的原因在于政策的重拳整治。2015年之后政府出台持续打黑政策,行业供给萎缩,使得行业开始向外转移。去年和前年国内中重稀土因环保核查部分矿山关停或资源品位趋于枯竭,且无扩采和新批权证,我国从全球最大稀土出口国转而成为最大进口国。

除环保因素外,从国外大量进口稀土原矿也有利于国内加工产业的发展。此前中国曾以低价大量出口稀土,所赚取的利润甚微。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当前国内稀土提炼加工工业已经成为世界顶级,稀土加工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在全球均具备明显优势。从国外进口矿石,经过加工后进行出口,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因此,进出口“分饰两角”还在于国内产业结构的变化。

由于长期开采使用,我国积累了大量稀土工业品产能,而原材料供应的下降带来的产能空缺,相关企业往往求助于进口来弥补。实际上,自从2015年开始,中国稀土进口量就开始回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近些年我国稀土行业整治的明显效果。

不过,对于当前中国稀土产业进出口的总体情况,王红英表示,当前我国的稀土出口量还是略大于进口,出口地区以中国台湾、日本、欧洲为主,主要原因为世界上70%的芯片生产厂家都位于上述区域内。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