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增加供给总量 北京今年将推动形成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19-05-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今年北京养老服务“任务书”出炉。5月20日,北京召开了2019年养老服务工作推进会,而这也是北京市社会工委和市民政局合署办公后召开的首次全市性养老服务会议。会上,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介绍2019年养老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时指出,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涵盖就近养老设施无偿提供、加大设施供给、税费减免、优化服务环境、集中式居家养老机构试点等方面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目前北京城区“一床难求”和郊区床位闲置并存现象,会议还提出了在今年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的计划,其中就包括推动形成以社会治理为特征的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具体来说,今年北京的养老服务工作“任务书”主要分为养老服务营商环境、长期照护服务、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针对目前北京城区“一床难求”和郊区床位闲置并存现象,会议还提出了在今年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的计划,其中包括:组织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养老服务设施与医疗设施等公共服务布局;新建20家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推动形成以社会治理为特征的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而在建设北京的养老服务营商环境上,今年本市将逐步让企业、社会组织承接基本养老服务、服务质量评估等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服务和中介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企业等;同时,全市还将加快调整相关政策,确保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养老机构既有优惠扶持待遇不减少不降低,为北京众多的养老企业抛出一颗“定心丸”。

而在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长期照护服务上,李红兵介绍,今年本市将出台并实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实施办法, 并大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整合集成上门入户服务,为失能失智等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服务。与此同时,今年北京海要重点要推进西城、丰台、石景山、通州4个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在家庭养老床位、失智老年人照护服务、农村助餐体系、邻里互助等方面进行探索。值得注意的是,市民政局强调,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要求各区针对每个试点项目必须拿出政策成果,并建立了绩效目标考核制度、季度跟踪督导制度,形成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全市乃至全国养老服务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对养老服务需求上已经从过去的简单生活照料需求向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需求转变,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以老龄化形势颇为严峻的北京为例,北京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老年人对居家养老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迫切需求,但当前的服务供给并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要,特别是针对失能、独居等老年人的特殊服务相对欠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