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权游》收官,剧迷们都经历了啥?

作者:郑蕊,宗泳杉 网编:卢扬 2019-05-20

5月20日对于国内不少美剧迷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它既是《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6集正式播出的日子,更代表着历经九年征战的《权力的游戏》,迎来终章结局。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观看到剧情,全球的剧迷整装待发,甚至有数据显示美国预估有千万人请假追剧。然而在国内,正当剧迷们按捺着激动的心情,按照每周一9点的更新时间等待最后的剧情时,没想到腾讯视频却临时卡壳,发出一则“因介质传输问题,不能如期上线”的通知……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权力的游戏》已不再只是一部系列影视剧,而是以IP为核心向多种形式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吸金力。

360截图20190520115050850

千万人请假追剧

按照《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的剧集更新计划,最后一集的上线时间为美国当地时间5月19日晚间,因时差的原因,国内观众与大结局的见面时间则为5月20日。

作为美剧中的神作,《权力的游戏》最终章的上线也令全球范围内的剧迷早早地翘首以待,甚至还为了能够更好地观看大结局,而对自己的工作提前做好“安排”。

据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为了第一时间观看《权力的游戏》的大结局,并整理自己看剧后的情绪,2720万美国人选择在播放当天(5月19日)或次日(5月20日)直接不工作,或请假、消极怠工。且该调查显示,在这2720万美国人中,约有580万美国人原本是要在大结局播出的当晚进行工作,但他们打算休假、请病假,或直接申请度假。此外,约有1070万美国人准备在大结局播出次日直接旷工;还有约290万美国人则做好了5月20日上班迟到的准备;同时有340万受访美国人计划5月20日远程处理工作,尽管在通常情况下,他们并不会选择这种工作方式。

而据美国道琼斯公司旗下的金融信息网“Market Watch”援引一家管理公司的预测显示,约2720万人工作受到影响将带来高达33亿美元的损失。同时此次因《权力的游戏》而停止工作的人数已能与“超级碗”相媲美,数据显示,2019年同样也在当地周日播出的“超级碗”,让1700万人选择在比赛次日以“生病”为由没有去上班。

这并非是《权力的游戏》第一次让剧迷们请假观剧,据英国媒体报道称,在该剧第八季上线第一集内容时,由于时差原因当地为凌晨2点首播,并有将近310万名英国人通宵追剧,有的甚至已经请好了假。

正当海外观众做好一切安排时,国内不少观众也早早购买好VIP会员等待着大结局的上线,然而,等到的却是腾讯视频在关键时刻的卡壳。

腾讯关键时刻卡壳

5月20日早8点,距离腾讯视频《权力的游戏》大结局上线前一小时,腾讯美剧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6集因为介质传输问题不能如期上线,播出时间将另行通知。”

对此,有网友认为腾讯视频方面未能给予“介质传输”问题合理的解释,同时观众钟女士则表示表示,“为了能够看《权力的游戏》尤其是最后一集,专门开了两个月的会员,不然一个月就够了,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是不是应该退会员费呢?”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腾讯视频上《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6集仍显示为只有预告片,正片仍未上线,此外腾讯美剧官方微博也尚未回应正片会在何时播出。而从此前腾讯视频播出《权力的游戏》的情况来看,该平台借助该剧已获得不少红利。

作为《权力的游戏》独家版权引进方,腾讯视频早在5年前就已经做好了收割《权力的游戏》红利的准备。2014年底,腾讯视频与HBO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视频独家引进多部获奖剧集共计约900集,其中就包括《权力的游戏》。值得注意的是,据《2014年腾讯娱乐白皮书电视篇》显示,当时美剧引进国内的价格只有平均3万美元/集,《权力的游戏》前六季共60集也只有18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余万元,这与国内热门IP剧每集价格达数百万元,整体需要数千万甚至上亿元相比,显然是笔划算的买卖。

拿下《权力的游戏》独播权,是腾讯视频吸引用户和会员增长的重要砝码。据《2018腾讯娱乐白皮书》显示,2018年六大视频网站独播剧总量增长14.5%,总播放量已经突破2000亿。影评人王方指出,独播剧是视频平台撬动用户增量的关键,也将是视频平台差异化竞争的主战场。

正剧落幕吸金未止

尽管国内剧迷们还在等待《权力的游戏》最后一集的出现,但这并不妨碍剧迷们从其他渠道获得各种剧透,并进行热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虽然《权力的游戏》已经完结,但该剧的落幕绝不是这一重磅IP的终结。

早在2017年,《权力的游戏》小说作者乔治·马丁就曾透露HBO正在开发五部《权力的游戏》衍生剧,他强调自己更愿意称之为“续集”,而非“衍生剧”。近期,在《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的热播之下,乔治·马丁表示,这五部“续集”中,有三部作品进展顺利。其中剧集《权力的游戏:长夜》将于今年夏季开拍,如果试播集顺利通过,该剧将于2020年或2021年播出,而另外两部剧集仍在剧本打磨阶段。

除了HBO继续开发衍生剧收割韭菜外,“权力的游戏”IP商业价值构建起的衍生品帝国也在不断扩张。

目前,腾讯独家代理的游族网络旗下手游《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已经在年初开启内测。而在电商平台上,各类打着“权力的游戏”IP的衬衫、进口洋酒等衍生品也售卖得十分火热。其中一瓶“权力的游戏特别版威士忌进口洋酒”售价为299元,月售1542件。同时奥利奥也与《权力的游戏》联名推出了系列饼干,尽管该款饼干的口味与普通包装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但此消息一出,淘宝上就立刻出现了代购链接,一袋更是卖出了100元-200元的高价。此外,《权力的游戏》的衍生品还瞄向了女性市场,如知名美妆品牌UrbanDecay就推出了《权力的游戏》系列眼影、龙妈三颗龙蛋主题的高光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衍生品开发的首要条件是“故事”和“形象”,而高影响力的剧集则自带这样的优势和流量。影视剧和衍生品本就是产业链上价值循环的过程,影视剧的高热度带动衍生品市场的消费能力,但当影视剧结局之后,衍生品市场又在反哺影视剧IP的生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宗泳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