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大学生时装周探索面料研发校企合作模式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孔瑶瑶 网编:王晓然 2019-05-19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5月15日,尚坤塬•2019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期间,院长会客厅之盛泽东方纺织城产教融合对接会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设计高校代表与盛泽东方纺织城代表从校企融合实际出发,针对时尚教育与纺织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进行深度交流。

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戴鸿表示,面料行业应该有专项潮流预测,生产原创自主产品,与设计师的需要相对接。此外,面料制造产业也要与高校学科对接,用高校科研力量和成果转化为产品。河北科技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学院长侯东昱也表示,企业有好的方向和思路,结合学校力量做预测和流行,共同研究面料花型,建立专属创新团队。“学校要知道企业真正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去帮助企业做研发”,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博士生倒是潘力教授强调,这需要校企双方长期协作,企业加大投入,慢慢培育研发核心,让学生提早了解企业产品,并应用于毕业作品赏,发布会就是双方的专项研发成果。

据了解,目前大学院校已经开始不同企业展开深度合作。例如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去年就与皮草公司合作研发类皮草面料项目。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设计艺术学院也在与企业合作做羊绒与丝绸的结合,拓展高端面料结合创意。

盛泽是中国“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表示,好的作品一定对面料有研究,提升面料是对时尚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此次是首次在大学生时装周举行面料方向的产教对接会,盛泽是全国最有代表性的面料制造产业集群,这也是协会愿意与盛泽进行产教对接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盛泽如何与院校更好对接,与会专家表示,希望企业对学生进行培训,把盛泽面料推广到课程中,让学生在课程中了解,在作业中运用,以项目或课题的形式与学校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519130934

盛泽东方纺织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梅勤华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大学生时装周实现产教整合对接,能让全国各大服装设计高校充分了解盛泽面料原创优势,搭建东纺城与各高校时尚教育对接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及设计成果转化的更多可能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