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能源频道

融资30亿元 天合光能闯关科创板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中国光伏巨头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合光能”)在美股退市后,正在回归A股的路上狂奔。5月16日,上交所网站批露,目前,上交所已经受理天合光能科创板上市申请。

根据天合光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天合光能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4.39亿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1.97亿股。天合光能拟募集净资金30亿元,用于铜川光伏发电技术领跑基地宜君县天兴250MWp光伏发电项目,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技改及扩建项目,研发及信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各个项目的资金投入额为5.25亿元、6.51亿元、4.37亿元和13.87亿元。

据了解,天合光能曾通过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天合开曼公司,实现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但最终从美股退市。

2006年4月,天合开曼公司收购境内天合光能100%股权。2006年12月,天合开曼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交易,进而实现了天合光能在美股上市。不过,2015年12月,天合开曼实施私有化,2017年,天合开曼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从纽交所退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光伏企业在美股上市的市价评估远低于实际价格,这也是天合光能在美股退市的主要原因。而在美股退市后的天合光也能有机会重新在中国A股上市。

2018年8月,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尽管在2018年光伏行业遭到各种考验,但依然有信心回归A股市场。

对于光伏企业纷纷私有化,回归A股,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相比于其他股市,A股市场的表现相对较好,天合光能等光伏企业近两年虽然受到政策影响,但业绩持续增长,特别是海外业绩增长明显,此时回归科创板,对天合光能的发展更为有利。

数据显示,2016-2018年,天合光能主要收入来源为光伏产品、光伏系统及智慧能源业务。三年收入分别为225.94亿元、261.59亿元和250.54亿元。其中,主营业为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5%。净利润分别为5.3亿元、6.04亿元、5.56亿元。目前,天合光能的出货量均位列全球前三名。

尽管回归科创板,将促进天合光能的发展,但不意味着天合光能的未来是一路坦途。业内普遍认为,天合光能将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并且存在业务之一的组件价格下跌的可能。

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天合光能组件毛利率分别为17.79%、15.28%、16.35%,整体出现下滑。另外,我国部分集中式光伏电站集中地区电网输送能力有限,当地用电负荷不足,新增电量无法通过现有电网消纳,导致弃光限电出现。2019年一季度,全国弃光率2.7%,同比下降1.7%。在新疆、甘肃、青海集中式光伏电站集中的地区,弃光率分别为12%、7%和5%。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减小国内政策对企业的影响,天合光能加大了国外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业务的拓展,但转型仍需要全面调整,这也将给天合光能带来不小的挑战。

对于此次科创板上市后的未来规划问题,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所有信息均以公告为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