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银行转型大打“科技牌” 城商行首家金科子公司北银科技成立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继国有大行、股份行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后,城商行也加入科技转型队伍。5月16日,北京银行宣布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银科技”)正式成立,这也是首家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城商行。在资管新规、强金融监管以及激烈的行业竞争压力下,利用金融科技能力培育新的营收增长点,将成为商业银行较量的下一个主战场。

科技金融一直是北京银行的战略重点,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4月24日在该行“2018年年报暨2019年一季报业绩发布会”上就透露,北京银行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近日将挂牌运营。据了解,北银科技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北银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而北银置业有限公司是北京银行100%控股子公司,背靠首都政治、经济、科技中心的优势,北京银行也将北银科技的选址落于北京市海淀区。

但需要注意的是,北银科技并不是近期成立,早在2013年8月8日就已经成立,此前名为北京京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8月24日变更为北银科技。对北银科技的服务群体,北京银行方面表示,主要为中小银行、企业和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方位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在科技依托手段上,北银科技主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同业上,北银科技将与IBM、INTEL、微众银行、浙江大学等机构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延续与华为、阿里、腾讯、京东等企业的合作,独立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未来,北银科技还将通过建立科学实验室,深层挖掘大数据价值,为营销人员提供专业、精准的信息参考,引领客户服务由经验导向转变为数据支撑。

“首家城商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设立,将使得金融服务的开放和合作达到一个新的水平。金科公司实际上是机构之间合作的媒介,不仅可以做技术合作,也可以顺便谈业务合作。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后,城商行不再仅仅通过贷款业务获得收益,也将培育新的营收增长点,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覆盖范围并不像贷款业务受到监管的限制,可以很方便的将城商行的合作生态拓展到更多的区域。”

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已成为商业银行当下的新潮流。自2015年以来,已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布局金融科技子公司。随着北京银行的发力,未来会有更多实力强劲的城商行布局金融科技子公司,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透露,中原银行正在筹备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目前进展顺利,将很快落地。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北银科技而言,人才、管理模式将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各大人才招聘网站注意到,北银科技正在吸纳人才储备,从招聘信息来看,软件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移动解决方案架构师等科技型人才成为北银科技的关注重点。

目前行业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很多,同质化竞争已经不可行。对北银科技未来的发展定位,孙扬分析认为,城商行金融科技公司要结合自己的区域特色,业务特色,发展出能够在行业里形成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业务。此外,城商行金融科技公司需要连接更多地场景,获取数据,帮助母公司城商行的业务开展,但城商行对于场景渗透方面的能力,远远弱于互联网金融公司,因此挑战不小,只有围绕自己现有优势构建的金融科技能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有差异化特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