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文明是多彩的,不是冲突的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5-16

君子和而不同。

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融会通达,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不同文明各领风骚求同存异的历史。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印度、波斯、两河流域等众多古老文明启蒙了人类。同时,亚洲文明也是与时俱进的,在世界GDP版图上与北美和欧洲鼎足而立,是当前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

亚洲文明不是孤岛,而与整个世界文明相连,构成一片大陆。各国人民和各种文明从来未像今天这般紧密相连,也从未像今天这般面临未有之变局。全球化遭遇“逆风”,极右思潮抬头,大洋彼岸一些人鼓噪的“文明冲突论”,竟也沉渣泛起。

“文明冲突论”之所以被无差别炮轰,在于其是一种预期自我实现的过程。如果一味放大文明之间的差异,异化文明之间的认知,冲突就会加剧。而如果以和谐的态度接纳不同文明,以合作的精神普惠各种文明,冲突就会消弭。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唯有傲慢,产生偏见。“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也是灾难性的。”

文明是平等的,是多彩的,是包容的,不是用来冲突的。那些动辄就言必称文明冲突的人,少翻亨廷顿的书,多看皮凯蒂的书,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

中国汲汲于文明的平等、多彩和包容,发展壮大,开枝散叶。中华文明温润如玉,没有用强权征服世界的传统,只有用文化裨益四周的观念。600多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时率领着当时世界最庞大的舰队,沿途没有占领一寸土地。船队带去的不是坚船、利炮和羞辱,而是丝绸、茶叶和瓷器。

中华文明在兼容并蓄中历久弥新。从商周的华夏文明一路拾级而上,两汉凿空西域,魏晋佛教臻盛,唐宋民族融合,明清、近代以降西学东渐,直至当下的改革开放,中华文明在与其他不同文明的接触和碰撞中,不断发展,不断进化,不断反省,不断反哺。

可以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在一个尊重多样性、尊重不同文明发展道路的世界里,才会酝酿出更多的可能性。只有一个模式,一个声音,一个标准,这不是“历史的终结”,而是进化的终结。只有从不同文明中寻求和谐与合作,人类文明才能不断升腾,人类社会才能不断进步。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