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中式简餐即将迎来出海良机 ——专访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19-05-14

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

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

作为北京本土出海开店的代表品牌,花家怡园这个老牌中式正餐品牌在海外开店并发展了3年多后,开始对自身业务以及整个餐饮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认为,中餐出海目前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却是需要找对方法和品类。花家怡园目前开始做创新尝试,希望能够孵化出更加适合海外发展或者在国内规模化发展的品类和品牌。花雷认为,当前从亚洲餐饮市场范围看,中式简餐很可能迎来出海发展的新机遇。

将调整海外门店

2016年年初,花家怡园在韩国首尔连开两家门店的消息,让这个北京本土中式正餐品牌着实火了一把。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当地的花家怡园也已经成为当地中国美食的展示窗口,花雷也认为花家怡园首尔店仍有提升、优化的空间,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坦言,首尔的花家怡园“生意还不错,但仍有提升空间,我们也正在考虑对当地的门店做相应的调整”。

据花雷介绍,花家怡园能够在韩国开店其实并不是当时花家怡园本身就制定了海外发展计划,而是因为“机缘巧合”。“当时,花家怡园正在韩国参加一个展会,花家怡园只是当时展会上众多中餐品牌之一,在展会结束时,当地有投资人士希望能引进花家怡园在韩国开店,我们当时觉得是个不错的机会,就合作了,于是就有了花家怡园韩国首尔店”,花雷说道,“选择和投资方合作开店是中餐尤其是中式正餐出海开店的明智选择,能为品牌解决当地的资源问题、人力问题以及管理问题,这些都是中餐出海过程中必须要面临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

现在花家怡园首尔店与国内花家怡园的产品有一定的差异,国内门店热销的小龙虾并不在首尔门店售卖,此外,最受当地消费者喜欢的菜品也是花家怡园的烤鸭。花雷表示,经过在首尔开店经营,花雷也了解了部分当地消费者的需求,他把当地消费者的需求总结为“他们需要刺激,但不是川菜、湘菜那种猛烈的刺激,而是需要京菜或粤菜这样比较温柔的刺激”。花雷同时透露,花家怡园很可能会针对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对海外门店以及海外发展计划进行相应调整。

数据平台正在改造行业

说起出海开店,很多餐饮老板首先想到的问题就是海外门店的引流问题。虽然中餐早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符号被世界各地的消费者知晓、喜欢,但作为餐饮企业而言,稳定的客流是维持一家餐厅持续经营的关键,这恰好是出海开店的中餐品牌面临的比较困难的问题,因为在海外,市场教育成本要远高于国内。

花雷对此深有体会,“中餐出海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也不是只要开一个门店就能存活,当前很多已经出海的餐饮品牌它们在海外的客户群体仍然是以中国消费者为主,这虽然无可厚非,但并不代表它们打开了当地的市场,并且即便是面向中国消费者,也需要懂得运用好工具成功引流”。在花雷看来,美团点评在帮助花家怡园首尔店引流方面就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团点评当前在国内已经有非常大的用户基础,很多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消费者也会通过美团点评搜索美食,它帮我们吸引来很多国内游客,在韩国这类平台发展的没有国内这么快,这点国内餐饮企业感受很明显”。

花雷强调,美团点评这类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对于国内餐饮行业而言都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推动作用,它让餐饮企业的营销思路更开阔,同时替代了原有的传统的广告形式。此外,最重要的是平台拥有的大数据资源已经成为帮助企业读懂市场趋势,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工具,花家怡园作为传统中式正餐品牌需要向能够很好运用平台发展的年轻品牌学习,帮助花家怡园进一步稳固其在北京的市场地位。

中式简餐将迎来出海良机

作为为数不多的出海的中式正餐品牌,花家怡园在韩国市场积累了一定的经营经验,但同时也受到不少“教训”。花雷认为,中式正餐由于产品种类多样,烹饪环节多,烹饪方式复杂,导致中式正餐的标准化程度一直比较低,中式正餐的产品制作和研发也更加依赖厨师,这一特点是导致中式正餐出海发展较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加之中式正餐所需要的食材和调料比较多样,很多原材料无法在当地采购,这也是导致很多菜品和味道无法带到国外的主要原因。因此花雷建议,有出海开店计划的中式正餐品牌可以选择通过与当地人合作的方式开店,这样能帮助企业解决很多开店和经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棘手难题。

另外,花雷认为,目前国内中式简餐正在快速崛起、发展,它们也将在未来15—20年间迎来出海发展的新机遇。“由于国家软实力的不断提升,让中餐在国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加之目前国内餐饮市场正在飞速发展,中式简餐的标准化水平已经非常高,加之简餐在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与美团点评这类平台接触的最最为密切,同时对于市场变化的感知也越来越敏感,这些都将成为未来中式简餐出海的便利条件”。

另外,小吃等中餐品类近两年发展速度惊人,有不少小吃品类已经被餐饮创业者挖掘并培育成为可标准化的连锁品牌,这对于中国小吃发展是非常大的进步,同时小吃品类因为极具地方特色具备非常大的出海潜力。他同时透露,花家怡园目前也在筹备研发出适合标准化化发展的小吃品类或单品,并将之做成高标准化、高信息化的连锁餐饮品牌,再凭借这类品牌谋求海外商机。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