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A股纳入MSCI权重再扩容 公募布局主题基金步伐加快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孟凡霞 2019-05-14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MSCI扩容如期而至,纳入系数由5%提高至10%,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有所提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布局MSCI主题基金的步伐也在加快。而在同质化产品数量增多的同时,细分主题的指数基金也相继出现。

5月14日,MSCI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宣布,MSCI中国指数将增加26只中国A股(其中18只是创业板股票),成份股数量也将由现有的238只增至264只。同时,A股纳入系数从5%提高至10%。相关成分股变动自5月28日交易结束后生效。至此,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分别为5.25%和1.76%。

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跟踪指数将受益外资持续流入。随着“互联互通”的快速发展及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未来外资包括中大型机构投资者或将直接瞄准纳入标的进行投资。

创金合信基金指数策略投资研究部执行总监、创金合信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基金经理陈龙认为,MSCI按计划提升A股纳入因子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显示出境外资金进入A股的长期意愿和持股信心没有变。从一季度数据看,中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因此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多在于心理层面。目前A股下跌属于短期的、临时的信息扰动,这恰好给有意进入A股的长期增量资金提供了更低成本入场的时间窗口,并不会改变外资净流入的中长期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未来中国A股纳入系数有望逐步提升至20%,其跟踪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也越发明显。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募基金布局MSCI主题基金的步伐持续加快。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年内已有9只MSCI主题基金成立(份额分开计算,下同)。而从申报和发行情况看,银华MSCI中国A股ETF发起式联接基金已于5月7日开启募集,计划募集截止日为5月30日。此外,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表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还有4只MSCI主题基金处于申报待批阶段。就存续产品而言,目前MSCI主题基金共有45只,其中,2018年以来成立的就有42只,占到总数的93.33%。

从产品的跟踪标的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数MSCI主题基金跟踪的指数标的分别为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而在同质化产品数量逐渐增多的同时,布局细分主题的指数基金也相继出现。

例如,中金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先后成立了4只MSCI主题基金,分别被动跟踪于MSCI中国A股国际质量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低波动指数等4个细分指数。于今年1月成立的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基金A/C则被动跟踪MSCI中国A股消费指数。

而在业绩方面,今年以来,MSCI主题基金也普遍取得不错的收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数据可统计的36只产品年内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达到19.78%。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为14.33%,普通股票型基金为20.43%。就单只产品而言,为首的中金MSCI质量C年内业绩高达31.85%。而净值增长同样超过20%的还有包括MSCI新华在内的共11只产品。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坦言,MSCI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引入,无论是对投资者结构的改变还是对市场风格的引导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指数结构的变化也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而随着未来MSCI继续扩大中国A股纳入系数,海外资金也有望持续加速流入,或推动成分股乃至整体市场走牛,而对应的MSCI主题基金也具有长期配置的价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