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中方关税反制清单出炉后 美股再遇黑色星期一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9-05-14

Wait and see。

没有等待多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出上面那句话后几个小时,中方的反击来了。

作为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对去年提出的600亿对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全面上调,一批农产品、工业原料税率上涨至25%。

一小时后,美股开盘,三大股指一律低开,截至当天收盘,道指暴跌逾617点,纳指下挫3.4%,仅苹果一家市值蒸发超500亿美元。美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倒挂,恐慌指数大涨28%。

极限施压,烽烟再起。“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昨日晚间,新闻联播发表的评论登上热搜榜首,霸占朋友圈。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

600亿美元精确制导

新的关税似乎将成为压垮美国豆农的最后一根稻草。

53岁的爱荷华农民戴夫·沃尔顿抱怨称,随着贸易战的继续,情况正在迅速恶化。

“(他们)都是其实已经破产、但还不知道自己破产的农民,因为银行还在寄望于情况会好转,提高了他们的信贷额度,”沃尔顿表示,“如果银行改变主意,很多农场将会面临没钱也没有选择的局面。这很糟糕,真的很糟糕。”1835年开始,沃尔顿家族就在该地区从事农业生产。

而就在两个月前,沃尔顿还寄望于美国即将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使中方取消对大豆(爱荷华州的关键作物)加征的关税。

显然,沃尔顿的希望落空了。

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作为反制,5月13日晚间,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其中,2493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5%的关税;1078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20%的关税;974个税目商品实施加征10%的关税。595个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

从具体商品品类看,5%的主要集中在化工、仪器类,10%和20%少量涉及食品类,而最高25%的征税档位中,农产品、食品占比较大。

此前一年双边贸易额计算,6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从比例上看,均是对对方40%的出口商品加征关税。“此次中方反制措施并非追求规模平等,而是重在精准性打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说。

“对大豆种植者来说,这意味着我们正在失去。失去一个有价值的市场,失去稳定的定价能力,失去支持我们的家庭和社区的机会,”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戴维·史蒂芬斯表示。

各档主要商品种类如下:

加征25%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绵羊肉、牛肉、蜂蜜、豆类蔬菜、咖啡、胡椒、淀粉、食用油、砂糖、果汁、食盐、石灰、液化天然气、钙、硫酸钠、甲苯、甲醇、谷氨酸、尿素、香水、唇用化妆品、眼用化妆品、护肤品、洗发剂、棉纺织物、橡胶轮胎、纸制品、钢材、电视机等家电、激光打印机、平板电脑等;

加征20%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甘薯、燕麦、亚麻子、伏特加酒、矿泉水、牙膏、皮革、木材、塑料家具、卫生纸、铆钉、弹簧、船用压燃式内燃发动机、碎纸机、轴承、圆珠笔等;

加征10%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冷冻甜玉米、玉米淀粉、鸡胸肉、花生酱、矿石类、塑料袋、玻璃制品、铝制品、急救药箱、药包、专用于人类或作兽药用的凝胶制品、电暖毯、车辆后视镜、白铜或德银管、安全剃刀片、机床、阀门、灭火器、喷涂机器人、铜管乐器、保龄球、婴儿尿布及尿裤等;

加征5%关税的商品主要包括:氯化镁、木糖醇、乙醚、柠檬油、烟花、爆竹、棉短绒纸浆、太阳能热水器、石油或天然气钻探机用零件、汽车用橡胶内胎、飞机加油车等特种车辆、3D 打印机、听诊器、假牙等。

美股再遇黑色星期一

山雨欲来风满楼。中方刚刚祭出反制措施,一小时后开盘的美国股市首当其冲,再逢黑色星期一。

截至周一美股收盘,标普500指数大跌2.41%,报2811.87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2.38%,报25324.99点,盘中一度跌超70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3.41%,报7647.02点,创2019年迄今最大单日跌幅。

领跌板块中,科技股遭受重挫,面向国际关系风险敞口最大的芯片制造、工业及原材料等板块备受压力。

众多个股中,苹果可谓祸不单行。在一场持续近10年的诉讼中,美国最高法院周一经法官投票,以5-4的结果判决苹果公司关于其App Store的反垄断案件中败诉,这意味着iPhone用户可以就此问题继续向苹果提起诉讼。

法庭败诉叠加贸易因素,苹果股价暴跌近6%,市值蒸发逾500亿美元。时运不济的还有刚刚IPO的Uber,大跌超过10%。FAANG五大科技股市值合计蒸发逾1300亿美元。

芯片行业也遭遇重击。费城半导体重挫4.7%,创1月初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恩智浦跌超7%,英伟达和AMD跌超6%,台积电跌超4%,英特尔跌超3%。

汽车行业同样凉凉。特斯拉股价下跌5.9%,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股价分别下挫2.9%和2.7%。

Ladenburg Thalmann Asset Management公司CEO菲尔·布兰卡托表示:“我认为这是未来状况的前奏。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估计不确定性因素还会变得更大。”

而继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两次倒挂之后,本周美国3个月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再次出现倒挂。

短短半个月内,3次出现国债收益率倒挂,要知道的是,在美国过去的50年间,此类情况也仅仅发生过6次而已。

而每一次,均被视为是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典型讯号。美国在1989年、2000年、2006年均发生过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311天后,在1990年、2001年和2008年,美国经济均陷入了衰退之中。

中国做好全面应对准备

美股开盘一片哀嚎之际,大洋彼端的中国社交网络却被当晚的新闻联播刷屏了。

5月13日晚7点的央视新闻联播播报的一篇题为《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的国际锐评指出,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就是要硬气”“面对原则问题绝不低头”“同仇敌忾,共克时艰”……官方的强硬姿态引起网友们的追捧。

“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上述评论表示,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期,人民日报海外版配发评论文章《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哪里》,从中国近期表现平稳向好,中长期潜力可观;供给和需求两侧空间广,后劲足;宏观政策储备充分,微观主体活力充沛,中国经济动力持久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的底气所在。

文章指出,在国际上,许多外企负责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投资机构将中国列入投资首选目的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一众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在中国国内,市场预期明显改善。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第四季度提高3.2。

“谈判不是单行道,应当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不能指望一方只能接受另一方的要求。”5月13日,正在俄罗斯出访的外交部长王毅的表态同样掷地有声。“中国在与任何国家谈判时都必须坚持维护国家的主权、维护人民的利益、维护民族的尊严。这些原则和底线过去我们坚持,现在乃至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