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母公司嘉银金科美股上市背后 你我贷现高逾期率 催收投诉不断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刘双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2

5月10日,网贷平台“你我贷”母公司上海嘉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银金科”)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JFIN”。嘉银金科成为2019家首支上市互金股。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当前备案提速的关键节点,市场对P2P平台的评价,主要取决于其备案进度,上市的加持效果很有限。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母公司上市背后,你我贷也深受高逾期率、催收投诉不断等质疑。

微信图片_20190512204932

上市增信作用受限

上市当天,嘉银金科开盘价报11美元,盘中冲高至17.25美元,最高涨幅一度超64%,最终报收于16.15美元,上涨53.81%,总市值约8.5亿美元。

嘉银金科招股书显示,嘉银金科公开募股定价为每股10.5美元,发行35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代表4股A类普通股,将募资总额3675万美元。此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营销计划、业务和资产进行战略性收购、一般企业用途等,由罗斯资本、申万宏源证券任其承销商。

据悉,嘉银金科旗下目前有“极融”、“你我贷”两个互金品牌。前者是嘉银金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于2016年10月创建上线,提供大数据风控与线上信贷解决方案等服务。你我贷是一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于2011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

在业绩方面,2018年,嘉银金科全年营业收入28.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净利润6.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4%。运营数据方面,2018年全年撮合贷款总额为236.74亿元,同比增长19%;借款人数308.7万人,同比增长8%;出借人数33.2万人,同比增长21.6%,其中重复出借人数26.4万人,同比增长68%。

对于嘉银金科赴美上市对旗下P2P平台带来的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随着上市P2P平台普遍陷入估值缩水困境,以及个别已上市P2P平台陷入经营困境,上市本身的市场增信效果已大幅削弱。尤其在当前备案提速的关键节点,市场对P2P平台的评价,主要取决于其备案进度,上市的加持效果很有限。

由新三板转战纳斯达克的图谋

作为业内知名的老牌网贷平台,上市之前,你我贷一直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曾先后尝试过牵手熊猫金控、登陆新三板,但最终选择从新三板退市登陆纳斯达克。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网贷备案未落定的形势下,美股仍是网贷平台上市的首选。

早在2015年4月,A股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与上海嘉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嘉银金科未更名前)以及严定贵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通过现金收购51%股权,同时购买公司51%股权。不过,同年6月,你我贷宣布,拟终止资产重组,原因为交易涉及的条款存在较大分歧,有关事项未能达成一致。

登陆A股受挫后,嘉银金科将目光投向了当时热门的新三板,最终于2015年12月借壳复仁科技,成功登陆新三板。不过,2018年3月初,嘉银金科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彼时,你我贷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嘉银金科此次拟终止挂牌,为配合资本市场长期发展规划,谋求更大业务发展,帮助投资者创造更多收益的主动行为。拟终止挂牌对平台备案没有影响。

在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看来,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原因基本上可归类为:转板、强制摘牌、因自身发展需要申请摘牌以及被上市公司吸收合并。因自身发展需要申请摘牌的比例最高,这是一种相对体面的退出方式。

对于嘉银金科选择在美股上市,一位金融科技分析人士表示,新三板流动性太差,不利于企业发展,A股和港股审核较严格,近期上市较难,赴美上市成为国内互金企业首选。上市有利于提高企业品牌曝光率,乃至影响力,此外,融资有利于增强企业实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从行业角度看,分析人士认为,美股目前仍是互金公司性价比较高的选择。薛洪言表示,从行业角度看,港股已经成为机构IPO的首选,美股吸引力次之。不过就P2P而言,由于备案尚未确定,在港股上市难度较大,普遍将美股作为第一选择。

逾期、催收问题待解

虽母公司已登陆美股,但你我贷仍存在逾期率高、催收投诉等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关注到,在聚投诉平台上,关于你我贷的投诉多达8000多条,其中,多为催收问题。对于催收投诉问题,你我贷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你我贷内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催收行为规范要求,如催收记录留存、催收话术规范等,并要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公司制度执行。公司的贷后质检部门定期抽查催收人员的催收行为,若有违规行为,统一按公司的管理制度及流程要求进行处罚。催收行为规范要求同样适用于委外公司,贷后质检部门同时对合作机构的催收行为进行定期抽查。中国互金协会发布《催收自律公约》后,公司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学习与培训,同时严格按照公约的相关规定开展催收工作,通过培训、制度、检查等手段来规范催收行为,防止违规情况发生。

此外,高逾期率也是你我贷待解的一大问题。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底,你我贷M3+(逾期超过90天)逾期率达14.91%。而2017年年底,该指标为12.21%。据你我贷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平台报送的最新数据,2019年4月的M3+(逾期超过90天)项目逾期率为14.77%。对此,你我贷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嘉银金科在SEC官网发布的招股书中,对于逾期率水平、逾期率变动的原因有详尽的披露。根据招股书,近期逾期率水平有明显下降。”

不过,上述金融科技分析人士表示,P2P行业整合、备案期间,出现部分借款人故意拖延还款,再加上“三降”背景下平台借贷规模增长有限,甚至下降,多种因素出现逾期率上升,属于正常情况。但是,较高逾期率会引起出借人担心、侵蚀平台利润,因此,平台也需要加大关注力度。

事实上,在去年,你我贷曾陷入砍头息的质疑。彼时,你我贷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公司严格按照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调整优化产品设计,并于2月初进行了调整,目前平台上所有的借款产品均不存在‘砍头息’” 。

在备案方面,4月17日,你我贷宣称,为顺应行业发展、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将注册资本增至5.5亿元。有市场观点认为,实缴注册资本金的大幅增加也代表网贷平台向全国性平台冲刺备案的意图。上述金融科技分析人士表示,逾期率太高可能对备案有影响,平台需要优化风控模型,调整产品策略。

针对备案进展,你我贷方面回应,根据监管要求的细项,你我贷开展了全方位合规自查,并且借助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审查,严谨细致地完成了自查工作,并向监管部门提交自查自纠报告;你我贷还主动与所在区域金融办、互金协会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相关部门进行线上沟通和线下汇报,完成了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进行的现场检查。你我贷及时响应并落实各项监管要求,确保检查工作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准确、有序开展。不过,逾期率等问题是否会影响备案,上述你我贷人士并未正面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