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场利率下行 余额宝对接货基7日年化收益全线破3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12

随着货币市场资金面整体趋于宽松、近期短端市场利率快速下行,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不断走低。截至5月10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仅为2.53%,其中,有43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而余额宝旗下对接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全部低于3%。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而作为替代投资品种,短债基金吸引力将会增强。

微信图片_20190512185023

余额宝对接货基全线破3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数据可统计的607只普通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2.53%。对比之下,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还维持在2.89%,年初还曾达到3.57%。

从具体产品的收益率数据看,截至5月10日,前海联合汇盈货币B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到4.767%,万份收益约为0.71元。而最低的山西证券日日添利货币C则仅为1.046%,万份收益约0.26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日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的货币基金多达43只,约占总数量的7.08%。而这一数据在今年年初和一季度末则仅为4只和12只。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5月11日,余额宝目前对接的21只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均低于3%,最高的农银日日鑫货币A达到2.871%,最低的长信利息收益货币A则已徘徊在2%的边缘,为2.03%。

资金利率显著下行

就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下行的原因,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表示,在经济稳增长和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背景下,央行今年以来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和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市场利率方面看,资金利率出现下行,因此,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水平整体上出现下降。“尤其是央行近期宣布定向降准后,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在降低。”

数据显示,近期银行间隔夜利率下行明显,特别是5月8日,Shibor隔夜、DR001利率都出现了显著下行,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隔夜Shibor报1.1410%,下跌25.00BP,7天Shibor报2.2860%,下跌6.30BP,1月Shibor报2.7410%,下跌3.20BP。同日,DR001(隔夜)利率报1.152%,相比上一交易日下降0.24%。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5月9日和10日的隔夜利率已经小幅上行,如5月10日,隔夜Shibor已上行至1.862%。专业人士指出,5月8日超低的隔夜利率属于短期极端情况,并不会持续太久。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姜超表示,由于3月经济通胀反弹,社融超增,货币政策一度偏紧,货币利率中枢也明显回升。但进入5月以来,由于4月经济再度减速,货币融资增速回落,再加上贸易环境的影响,货币政策重回宽松,5月以来的DR007均值仅为2.37%,为近三年的最低位水平。

短债基金或成替代货基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货币基金的主投标的,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也在逐步下降。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从期限为1个月和3个月的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AAA)来看,截至5月10日,收益率分别为2.487%和2.804%,较今年1月2日的3.011%和3.095%,分别下降0.524个百分点和0.29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年内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下降,以及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也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出现缩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近日发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7.86万亿元,较2月底的8.37万亿元减少了0.51万亿元,环比缩水6.09%,创年内货币基金单月规模新低。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若未来7日年化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则货币基金的规模或将继续缩水。

对于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的未来走势,王骅认为,4月高频数据和已经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国内经济明显好转,加上外部的不确定性增加,货币政策的重要性更加明确。后续的政策可能会回到相对宽松的状态,同时市场利率可能继续降低,因此货币基金收益率还有继续下行的可能。

而在替代投资产品的选择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短债基金或是较好选择。王骅表示,一方面,4月债券市场出现了调整,但后市也将受益于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以及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有望再度回到下行趋势。另一方面,2018年各大基金公司都相继推出短债基金作为货币增强品种,部分产品在赎回方面已经能够做到“T+1”,也具备了较高的流动性。

对于中短债的机会,安信基金固收团队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中国债券已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逐渐向全球投资者开放,外资流入,中国债市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目前资金面较为宽松,随着收益率阶段性上行,债市的性价比提升,且短限债券收益率较为稳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短债基金指数过去5年上涨20.73%,高于同期货币基金指数,表现稳健。

姜超也看好未来债券市场,他指出,近期猪价涨幅趋缓,油价回落,通胀风险整体可控;4月社融增速略降,企业贷款、非标融资同比少增,M1、M2小幅回落,融资将是L型企稳而非V型反转;央行宣布对部分中小行定向降准,释放部分资金,资金面维持宽松,流动性充裕。经济、通胀、资金面和政策均朝着有利于债市发展。目前国债仍具备较大的交易价值,债市反弹行情延续。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