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倒计时装置点亮 北京冬奥会步入新征程

作者:肖玮 网编:旅游中心 2019-05-10

冬奥

冬奥2

冬奥3

冬奥4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的到来,标志着冬奥筹办迈入全新阶段。5月10日晚8点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装置正式启动,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大屏幕上“1000 天”字样照亮夜空。倒计时活动现场,北京冬奥组委还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同时北京全新体育卫视——冬奥纪实频道开播。作为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更起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

倒计时装置点亮

北京商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装置是近1000平米的LED网幕显示屏,搭设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核心位置的玲珑塔。玲珑塔主体采用钢结构,共分7层,外饰玻璃幕墙,总高度132米。倒计时装置搭设在塔身南侧4-7层,通过屏幕显示倒计时画面,画面从上至下为:北京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倒计时文字、倒计时数字。玲珑塔自身结构犹如多个沙漏构建而成,与倒计时理念契合。搭设冬奥倒计时装置的玲珑塔,与“鸟巢”、“水立方”等冬奥场馆相互呼应,形成鲜明的冬奥主题景观。

活动中,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表示,目前,冬奥筹办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果。场馆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赛事组织和赛会服务扎实推进,市场开发势头良好,宣传推广持续升温,冰雪运动加快普及,形成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支持冬奥筹办的生动局面。

国际奥组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表示,在距离第24届冬季奥运会开幕整整1000天的重要时刻,谨代表国际奥委会向北京冬奥组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当前,世界目光聚焦北京,对下一届冬奥会充满期待。2019年标志着冬奥筹办工作迈入一个关键阶段。目前,北京冬奥组委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为实现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

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发布

众所周知,冰雪运动进入我国时间较晚,国内相关专业人才并不充足,在此背景下,志愿者征集工作引入关注。倒计时活动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正式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张建东指出,志愿服务是历届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靓丽名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设立5个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前期志愿者项目、测试赛志愿者项目、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志愿服务遗产转化项目。为扩大公众参与,将设立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公益实践、教育培训、激励保留、岗位运行等6个运行计划。其中,备受瞩目的赛会志愿者项目将于 2019年12月正式启动。

据了解,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之时,发布《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向全世界昭示了两层意思:一是从这一刻起,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开始全面拓宽格局,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充分焕发国内外各有关方面的参与活力和奉献动力; 二是从这一刻起,我们准备好了,志愿者们也准备好了,志愿者将以昂扬向上的风貌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保障、作出贡献。

按计划,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计划招募2.7万人,冬残奥会志愿者计划招募1.2万人。从人员构成上来看,主要分为通用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对于冬奥会而言,专业志愿者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特别是体育专业志愿者需要掌握比较娴熟的冰雪运动技能。因此,鼓励掌握冰雪运动技能的运动员报名申请专业志愿者,充分发挥其特长。

另外,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的工作安排,冬奥组委将在赛前两年启动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工作 。北京东奥组委已经明确,在2019年12月,正式启动这项里程碑任务。届时,冬奥组委将发布招募公告,明确招募规则、程序以及选拔方式等。“我们将接受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志愿者申请人的报名,依托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网络平台接受报名申请。”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也曾披露。

迈向“双奥之城”

“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2008年,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北京为世界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体育盛会。2022年,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毫无疑问将再次为世界奥运史谱写新篇章。”于再清说。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课题组测算,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而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将带动冰雪特色小镇、冰雪文创、冰雪运动、冰雪制造、冰雪度假地产、冰雪会展等相关产业2.92万亿元产值。可见,借冬奥之势,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带动白色产业也驶入快车道。

于再清指出,北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为世界各地的优秀运动员参加 2022 年冬奥会提供坚实保障。“我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发掘冬季运动的魅力。未来几个月,我们将开展多项活动并向大众开放。借此机会,我呼吁大家加入我们,为北京 2022 年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运动,包括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国家(地区)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转播商将与中国密切合作,在北京这座奥运城市再筑辉煌。”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文 张笑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