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谦虚者联盟”与网红企业家

出处:政经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9-05-10

柳传志在接受采访中谈及女儿柳青时说,“她也没有多大能耐”。

一语既出,女儿不行柳传志,与一无所有王健林、不知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悔创阿里杰克马,殊途同归,组成了地表最强的“谦虚者联盟”。

成功人士,总是把自己的成就说得云淡风轻。越是站在成功链的顶端,就越是要聊梦想、责任、家国这样的高级词汇,谈笑风生,钱是王八蛋。张口闭嘴就是钱的,是“马上回国”的贾跃亭,是“马上退押金”的戴威。

大家很买账。看着这些高高在上的企业家,说着在老百姓看来不着四六的话,极具喜感,特别受用。在越来越扁平的社交时代,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认真你就输了。

与此同时,企业家越来越网红化,也是这种“谦虚”的渊薮。网红化其实就是社交化,企业家本身的形象和流量,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在以前,鸡蛋好吃,你并不需要认识这只下蛋的鸡。但现在人们是爱屋及乌,鱼和熊掌都要,追求文体两开花。

网红企业家,最重要的是有金句、敢battle。能说会道的马云和口无遮拦的董明珠已不新鲜,连温文尔雅的雷军都亲自下场“不服就干”了,可想而知,形势比人强。而那些一直端着、维持高冷男神形象的企业家,在舆论场上就比较吃亏。这个时代,不喜欢无趣之人。

自觉不自觉的,其实都是贩卖人设。举重若轻,仿佛才是最强人设。但只要是人设,就始终面临着打脸的风险。马云在阔谈996的时候,“悔创阿里”就被群众打捞起来,怼了回去。王健林运交华盖的时候,“一无所有”也被当作谶语反复嘀咕。至于“不知妻美”,更是尽在不言中。

网红化的企业家,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断增加的曝光率,不断升级的围观,失言在所难免,雷语亦是大概率事件。既然人设在流量化,人设在套现,就莫怪互联网盛行的捧高踩低。一个闪失,彼时的“谦虚”便沦为笑料,甚至将人设彻底打翻,再踏上一万只脚。

最后说说中国文化里的“大道至简”。最极致的成功,无需任何修饰。企业大佬深谙此理。自己刻意简化,别人就会神化,是一种跷跷板效应。而在足够成功之前,你说得越多,反而被人越不屑。

三顾茅庐时,一事无成的刘备对门口小童说,“汉左将军宜城亭侯领豫州牧皇叔刘备,特来拜见先生”。小童白眼翻飞,说记不得这么多名字。刘备只好端正态度,“但说刘备来访”。

想起《权力的游戏》里龙妈那一串长长的称号:在你面前的是塔格利安家族风暴降生丹妮莉丝、铁王座合法继承人、安达尔人和先民的合法女王、多斯拉克草原之海的卡丽熙、龙之母、不焚者、打破镣铐之人。龙妈努力向世人传递自己的正统和强大,如果不出意外,最后她将眼睁睁看着这些称号变得易碎,随风飘逝。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