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迎利好 二手车出口有望破百万

出处:产经 作者:钱瑜 濮振宇 网编:尹文武 2019-05-07

3

二手车出口终于迎来政策利好。5月6日,商务部宣布,将联合其他两部门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尽管具体政策细则还未出台,但按照发达国家的二手车出口水平,我国二手车出口未来有望破百万辆。不仅如此,二手车出口也可能让国内消费者在旧车出售和新车购买方面受益。

33

正式启动

5月6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5月5日上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

据了解,2018年7月起,商务部会同公安部、海关总署赴有关地方调研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研究推动二手车出口工作;4月29日,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在条件成熟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二手车出口的有关要求和工作任务。

《通知》要求,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方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部门协调专项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严格甄选出口企业,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同时,制定二手车出口检测规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确保出口产品质量与安全。二手车出口企业要做好海外售后服务保障,树立和维护中国二手车出口海外形象和信誉。

目前,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东(济宁)、广东、四川(成都)、陕西(西安)、青岛、厦门等10个省市。

此外,商务部还强调,“开展二手车出口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疑是我国二手车出口的重要潜在市场。

据统计,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汽车需求巨大,需求额可达千亿美元,对二手车进口市场需求占比为60%-80%。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占主要部分,加上大部分城市与中国同为左舵车、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对高性价比二手车需求旺盛。

“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无论对国内二手车行业,还是对国内新车市场而言,都是极大利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来,二手车出口目标市场可能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促进产业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车出口不仅能为国内汽车销售、物流、仓储、金融等相关产业带来直接经济利益,还有利于国内二手车行业整体逐步成熟。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382万辆,不到新车销量(2808万辆)的一半,如果按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销量2倍、二手车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测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将突破百万辆。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8年,国内二手车交易均价为6.225万元,2019年前两个月,国内二手车交易均价为6.4万元。按照每辆二手车6万元的成交价格计算,如果我国每年出口100万辆二手车,便可以实现超过600亿元的贸易收入。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二手车出口也是自身业务升级的一次机会。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祝孝平曾表示,就汽车消费服务行业来看,2018年,中国小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机动车保有量占全球20%,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保有量大国”。而当前,我国二手车整车出口业务几乎为零,“开放二手车出口,不仅能扩大外贸规模,更能进一步盘活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刺激新车消费与二手车流通,进而带动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在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看来,我国二手车市场起步比较晚,也不够成熟,市场中一直存在着诸如信息不对称、诚信度低等在内的顽症,“如果未来二手车出口工作能够铺开,通过海外销售,国内企业的经营模式有望与国际先进的标准接轨,进而改善和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最终能够促进我国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和成熟”。

消费者获益

行业不是唯一的获益者。从另一层面来看,二手车出口一旦铺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将产生波动,这意味着消费者也会因此受益。

“如果二手车出口规模足够大,便可能会对国内二手车市场整体的价格水平产生影响,”颜景辉表示,未来,如果海内外市场对二手车需求明显增加,但二手车供应量未能同步扩大的话,国内二手车的价格便可能上升,反之则有可能下降。不过,除供需关系,二手车价格还受车型、市场周期等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因此,出口究竟会对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价格水平产生何种明确影响,仍有待观察。

而对于想要出售二手车的车主,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海外市场需求增加,国内同期二手车供应量未同步增加的话,那车主在面对二手车商时的议价能力便能够获得提升,前者拥有的二手车也有可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此外,二手车出口不仅会对二手车市场本身产生影响,还能推动个人消费者更快购买新车。

目前,消费者要想顺利买卖一辆旧车需要考虑诸多因素。一方面,受部分地区政府限制车辆登记上牌数量、按号牌尾号限行等政策影响,二手车跨区域流通仍存在一些障碍。另一方面,国家汽车环保标准不断提升,2019年起部分地区陆续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大量达不到环保标准的旧车也无法再次交易。

“有了出口这条路,更多人能更快将旧车卖出去,也能更早购买新车。”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限购城市的消费者而言,在购买新车前一般都需要先售出目前持有的旧车,但由于环保标准的日益严格,不少国五标准以下的二手车在本地市场的成交价普遍偏低,因此不少消费者选择持车观望。如果出口放开,部分消费者可以选择将二手车出售给二手车出口商,而不是继续观望。

颜景辉也强调,在限购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以旧换新的规模和速度直接制约着新车市场的发展。出口使二手车的销售路径变得更加多元化,由于多了一个渠道,二手车的流转速度可能会加快。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二手车出口对国内的新车市场会有极大拉动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