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微信更新背后:短视频社交渐进改革

出处:产经 作者:魏蔚 网编:尹文武 2019-05-07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5月6日,微信升级,新版微信上线了多个功能,其中最主要的改革,是推出“朋友动态”私密留言功能。支持短视频社交的同时,新版微信正式下线了陌生人社交功能的漂流瓶,一进一退的背后,是微信向短视频社交的渐进渗透。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新版微信发现,此次升级有关视频动态的调整最多,包括用户可以在朋友的视频动态中发表私密留言,可以搜索歌曲作为视频动态的背景音乐。

事实上,之前用户也可以在朋友视频动态中留言,不过步骤比较复杂,需要长按视频动态左下方的气泡,而且好友间可见。升级至新版微信,用户点击气泡旁边的输入框,就可以留言,只有对方可见。私密留言的回复提醒仍然显示在朋友圈最上方的“朋友的新动态”中。

视频动态是微信于2018年底上线的短视频功能,视频动态发布后不会出现在朋友圈。用户只能手动点进个人资料页,才能看到这条视频。在上线之初,微信给视频动态提供的互动功能有限,入口也设置得比较深。此后5个月内,微信为视频动态逐渐叠加功能,并在朋友圈上方开放了视频动态的互动提醒入口。

在此次版本升级中,微信还完善了视频动态的音乐功能,用户可以自主搜索歌曲作为背景音乐。此前微信在视频动态中,主要采用智能匹配。

种种迹象证明,微信对短视频社交的资源倾斜力度越来越大,腾讯在短视频赛道的整体调整也在继续。“五一”期间,腾讯旗下短视频产品“yoo视频”更名为“火锅视频”,对比前后版本,产品设计变化不大。一个多月前,有关yoo视频调整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当时腾讯方面表示yoo视频整合调整到腾讯视频团队,属于内部正常组织架构调整。

为了在短视频领域找到合适的切入角度,腾讯已经先后推出10余款短视频产品。不过,根据QuestMobile《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数据,微视和yoo视频仍是腾讯短视频的代表App。2019年3月,腾讯系的微视和yoo视频去重月活跃用户规模为8267万,排在头条系、快手和百度系之后,位列第四。行业前三名短视频产品去重月活跃用户规模分别为5亿、3.6亿、9823万人。

除了向短视频渗透,新版微信还下线了漂流瓶,新增了朋友圈一个月可见功能。在微信新版本中,已找不到漂流瓶入口。事实上,2018年底,腾讯就暂停了微信和QQ漂流瓶功能,但并没有下线,相关入口都还在。此次下线漂流瓶,意味着微信的陌生人社交业务正式成为历史。

就微信改版的初衷等,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腾讯团队产品负责人,不过截至发稿,对方仅表示,“此次版本升级是针对视频动态功能进行了体验上的优化”,并未给出更多回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