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推迟一年上市新品 泰国天丝再造新红牛的无奈

出处: 作者: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6

6508884948512026361

功能饮料市场又迎来一个重磅消息。5月6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授权生产的红牛安奈吉在延迟一年后即将于5月上市。红牛安奈吉曾谋求在2018年3月进入市场,但一直延迟至今。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与华彬集团的官司纠缠,推出新品也是泰国天丝的无奈之举。但无论如何,红牛安奈吉上市必将给中国红牛带来巨大影响。

5月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红牛安奈吉确认在5月上市,但具体时间未定。初期应该以广东、广西和湖南市场为主。每罐产品终端售价也对标了红牛的6元/罐的价格。同时,网上曝光的一张照片显示,昇兴集团中山工厂红牛安奈吉饮料项目已经开始生产红牛安奈吉饮料。

其实,早在2018年,红牛安奈吉就已经完成招商,由于泰国天丝为红牛品牌的拥有者,品牌效应明显,很多经销商趋之若鹜,并上交了货款。

据了解,红牛安奈吉最终版的产品已于2018年曝光,和目前中国市面上销售的黄罐红牛相差无几,只用名称上用“安奈吉”替换掉了“维他命”,配方上添加了西洋参提取物。生产层面,红牛安奈吉采用的是代工模式。泰国天丝通过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曜能量”),选用多家代工厂进行生产。据了解,广州曜能量是一家以营销为导向的公司,为了生产红牛安奈吉,在中山、成都、西安等地选择了多个饮料代工厂。

成都新都区、西安咸阳、广东中山是红牛安奈吉的主要生产基地。其中,广东中山是昇兴集团专为红牛安奈吉建设投产的主力生产线。

就此次红牛安奈吉的上市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泰国天丝在中国的公关公司,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复。对红牛安奈吉上市,华彬集团方面公关负责人表示暂不回应。

无奈之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红牛安奈吉上市是泰国天丝的无奈之举。5月-10月是中国饮料市场的旺季,如果新品不能在5月上市,就意味着错过整个旺季。并且,红牛安奈吉再不上市,泰国天丝来自经销商方面的压力也很大。

其实,早在2018年3月就传出红牛安奈吉上市的消息,但上市时间不断推迟,从2018年3月一直推迟到4月、7月、9月,直到传出销售团队解散的消息,红牛安奈吉的推出可谓是举步维艰。

对于泰国天丝不断延迟推出红牛安奈吉,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是由于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就中国红牛品牌的诉讼仍无结束的迹象。如果泰国天丝仍不推出新品,中国数百亿元的功能饮料市场恐难留给其机会。

据了解,1995年,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拿到了泰国天丝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的商标授权,随后将该饮料引进中国,但华彬集团和泰国天丝目前因为授权的期限发生了多起诉讼。据不完全统计,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的相关诉讼超过20个,并且一直没有确切的结论。中国红牛一直正常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红牛的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同时,很多企业也纷纷进入这一领域。面对当前近500亿元、未来10年可能超5000亿元的巨大市场,红牛安奈吉再不进入,恐难有机会再入局。

另外,从去年开始,泰国天丝开始招募红牛安奈吉布经销商。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经销商的规模可能超过200家。并且,部分经销商已经打款,推迟一年上市,导致这些经销商资金被套。“如果不能上市,经销商的损失会很大。”知情人士说。

对此,朱丹蓬表示,泰国天丝的目的或不在于红牛安奈吉能卖多少,而是先找到一个类似的产品,把渠道建起来,毕竟目前的红牛渠道都掌握在华彬集团手中。

隐忧仍存

不管如何,红牛安奈吉上市势在必行。此次上市之后,在中国的市面上将出现三款红牛饮料。

首先是华彬集团控制的红牛维他命生产的中国红牛,目前该产品仍牢牢占据主要市场,2018年的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为了应对与泰国天丝的官司,华彬集团也推出了战马饮料,除了包装不同,口味与红牛极其相似,2018年的销售额超过8亿元。

另一个则是奥地利红牛。2014年该产品进入中国,每罐售价在15元左右,2017年的全球销售额62.82亿欧元。红牛安奈吉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第三个红牛饮料。

在业内人士看来,红牛安奈吉入市也拥有自身的优势。首先是品牌优势。泰国天丝是红牛品牌的拥有者,经销商不必担心品牌授权到期的问题。另外,红牛安奈吉的优势则来自操盘人。该人是华彬集团的旧将,原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睿,这无疑是中国红牛最大的威胁。

据了解,王睿在华彬集团任职12年,2015年从华彬集团离职。王睿离职后创立了启丰食品(北京)有限公司,2018年3月有消息称,王睿为红牛安奈吉组建销售团队。

不过,在朱丹蓬看来,王睿也是红牛安奈吉的隐忧之一。“从代理金嗓子饮料以及李嘉诚旗下的功能饮料的历史看,王睿并没有亮眼的成绩,恐怕难以操盘红牛安奈吉在全国的布局。”朱丹蓬分析认为。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从体量和消费者认知看,红牛安奈吉短时间也难以和中国红牛抗衡。

数据显示,以目前的产能计算,预计红牛安奈吉年产值约为60亿元,与中国红牛200多亿元的体量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同时,产品体验也存在隐忧。朱丹蓬表示,广州曜能量拥有“蓝帽子”认证,这就要求该企业产品不能随意更改口味。“广州曜能量原来的产品之所以没能做起来,就是因为口味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红牛安奈吉口味与红牛存在差异,能否吸引习惯了红牛的消费者,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朱丹蓬说。北京商报记者李振兴/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