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旗下小贷公司被“清算” 蚂蚁金服紧急辟谣为正常经营状态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0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5月6日,中国网络小贷“一哥”开始清算的消息轰动业内,据报道,蚂蚁金服旗下互联网小贷公司之一的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微贷”)开始清算。对此消息的真实性,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消息不实,蚂蚁微贷自成立以来,一直正常经营,经营状况良好。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信息显示,蚂蚁微贷的状态是存续(在营、开业、在册),为正常经营状态。但清算信息确实出现在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清算组负责人为车宣呈,清算组成员为胡水清和应君。“上述清算信息为2015年的历史信息。2016年初,蚂蚁金服已向工商部门提交终止清算,继续正常经营。”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微贷成立于2013年08月,原名重庆市阿里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俞胜法,唯一大股东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即蚂蚁金服),公司注册资本80亿元。目前工商信息中显示该公司人员包括执行董事俞胜法、监事井贤栋和经理邵文澜等3人。

蚂蚁微贷是蚂蚁金服消费金融产品“花呗”的资金提供者。蚂蚁金服旗下除了做花呗的蚂蚁微贷外,还有1家网络小贷公司,即做借呗的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小贷”)。

值得一提的是,“清算信息乌龙事件”也引发市场对于蚂蚁微贷杠杆率的关注。2017年12月1日印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后,一条小额贷款公司“以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就使蚂蚁金服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在上述规定中,对蚂蚁微贷、蚂蚁小贷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将ABS纳入表内融资计算,控制高杠杆率。

因为高杠杆放贷问题,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小贷公司等均有进行增资行为。蚂蚁微贷曾进行过三轮增资,最终将注册资金大幅增加,2016年5月,蚂蚁微贷的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加到10亿元;2017年3月,蚂蚁金服再度对蚂蚁微贷增资到20亿元。2018年2月,蚂蚁微贷的注册资本由20亿元再次增至80亿元。蚂蚁小贷也将注册资本金由18亿元增至40亿元。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高杠杆运营是规模情结的客观反应和必然结果,要解决部分持牌机构的高杠杆问题,除了强化资本金和杠杆率监管之外,持牌机构自身需要从战略层面认识到高杠杆的风险隐患,在高速增长和稳健发展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蚂蚁金服近来年在金融领域涉足甚广,业务包括支付宝、芝麻信用、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小贷、蚂蚁金融云、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花呗等,涉及了征信、小贷、银行、理财等领域。就在两个多月前,蚂蚁金服就注销了一家拥有保险代销牌照的子公司,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韵保)。今年2月19日,蚂蚁韵保进行清算备案,清算小组由三人组成,分别为胡水清、段述琛、曹烨骏。直至3月1日,上海蚂蚁韵保通过“决议解散”,公司在当日便显示为注销状态,该公司由蚂蚁金服100%控股。

对注销保险子公司的原因,蚂蚁金服表示,“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没有实际投入运营。为了节省社会资源,所以注销,和公司实际业务运营无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