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跌幅收窄 离岸人民币收复6.78关口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0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吴限)五一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急速走低。5月6日,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日内最高跌幅均超6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82关口,最低跌至6.8218,较开盘跌超1%,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跌幅,不过收盘,人民币汇率跌幅均有所收窄,离岸人民币收复6.78关口。分析人士指出,受国际形势骤然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走低,不过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5月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44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调58个基点,创2月20日以来新低。受中间价的影响,当日开盘后,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下挫,在岸人民币盘中一度逼近6.80关口,离岸人民币跌破6.82关口,不过随后跌幅双双收窄。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7666,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300个基点。截至16时30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7791,比开盘下跌451个基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人民币保持强势上涨势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由2018年末的6.86附近一路攀升至1月末的6.70左右,随后才出现小幅下调,并于3月21日升至今年内最高值6.685,随后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直在6.69-7.73区间内上下波动。

对于人民币汇率大幅走低的原因,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表示,人民币汇率大跌与国际形势骤变有关。同时,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达3.2%,远超预期,也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了一定压力。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伊楠也表示,下跌原因主要包括国际局势骤然紧张,以及假期行情的补充反应,主要是修正此前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国际贸易局势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市场避险情绪上升,而对风险反应灵敏的早盘离岸人民币汇率首先跳贬,在岸人民币市场开盘后也出现大幅贬值,其后有所回升。

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如何?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

在王丽娟看来,在内外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趋势上有望继续延续年初以来的小幅升值态势。主要因为,一方面,一季度国内经济实现“开门红”,新动能在不断积聚,国内经济为人民币汇率提供了底气;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进程放缓,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在逐步降低,降低了人民币贬值压力。

不过,也有观点指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给人民币的未来走势增加了几分悬念。伊楠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姿态和基本面差异正在弥合或逐渐缩小,央行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美联储表示无“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加息或降息,两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均较为强劲。展望未来人民币走势,国际局势可能再次成为影响市场情绪,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后续需要密切关注国际局势的进展。此外,两国近期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的超预期成分也将对人民币汇率产生重要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