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网信证券存重大风险隐患 辽宁证监局已派工作组进驻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0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马嫡)接连被罚的网信证券屋漏逢阴雨。5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辽宁证监局官网最新披露了一则对网信证券的《风险监控通知》。内容显示,由于网信证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根据《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国务院令第523号)第六条规定,辽宁证监局即日起向该公司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涉及该公司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网信证券及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债权人等与公司有关的机构和人员应当配合风险监控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风险处置条例”第六条规定,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发现证券公司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可以派出风险监控现场工作组对证券公司进行专项检查,对证券公司划拨资金、处置资产、调配人员、使用印章、订立以及履行合同等经营、管理活动进行监控,并及时向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通报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北京商报记者就曾报道,网信证券分别于今年3月5日和6日两度收到辽宁证监局对其发布的责令整改决定。从监管通知公告内容看,网信证券存在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标准的问题,另外,网信证券信息系统还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以及核心设备老旧、系统运维保障不足等漏洞,频繁发生信息安全事件,因此网信证券已遭到责令整改。

具体来看,根据3月5日辽宁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对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的决定》内容显示,经核查,网信证券在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期间,存在净资本、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等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标准的问题。根据相关法规,责令该公司整改,网信证券应在收到本决定5个工作日内制定并报送整改计划,并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

关于网信证券遭到辽宁证监局专项检查的具体原因和风险隐患,以及此前被要求责令整改的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网信证券,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相关负责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另据“风险处置条例”第七条指出,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有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完成整改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责令证券公司停止部分或者全部业务进行整顿。停业整顿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

除此之外,此前网信证券还被曝出因涉诉导致1.9亿元资产被查封。2019年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则民事裁定书显示,2018年末,河南省虞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网信证券名下银行存款约人民币1.9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予以保全。经法院审查应予准许,裁定查封、冻结网信证券名下的财产,限额约人民币1.9亿元,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根据网信证券官网显示,网信证券是一家全国规模的综合性券商,成立于1988年4月21日,前身为沈阳市国库券流通服务公司,同年更名为沈阳财政证券公司。2015年11月30日,更名为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目前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证券经纪、证券自营、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代销金融产品、证券保荐、与证券交易和证券投资相关的财务顾问等业务领域。网信证券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下设北京、深圳、大连3家分公司,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沈阳等城市拥有40家营业部,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客户达17万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