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独家:人身险“开门红”大战收官 保费、利润双增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05

相比2018年的惨淡收官,2019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喜迎“开门红”。5月5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组“开门红”战绩显示,今年一季度,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及预计利润双报喜。保费和利润双双增长的背后与去年基数低不无关系,同时也是人身险公司个险和银保两大渠道发力的结果。不过,几家欢喜几家愁,从人身险公司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排名来看,仍有约四分之一的险企保费收入同比下滑。

微信图片_20190505195718

保费重回两位数增速时代

作为重要的营销节点,保险业的“开门红”大战对于各公司年底冲业绩、次年奠定全年业绩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从北京商报记者获得的一季度人身险业务数据来看,今年“开门红”大战告捷。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实现13369.35亿元,同比增长17.98%。其中,寿险业务保费实现10863.23亿元,同比增长14.34%,占人身险业务的81.25%。

而在去年同期,“开门红”却遭遇时隔5年的负增长,其中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500.81亿元,同比下降18.22%。

好事成双。在保费增速回暖的同时,人身险公司利润也报喜。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人身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833.11亿元,增加171.05亿元,增长25.84%。

对于今年一季度重返“开门红”的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去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因此今年一季度数据会呈现快速增长的现象。同时,保费回暖的上市险企也是拉动市场增量的重要贡献者,如部分上市险企主推高预定利率的万能险产品等。

从一季度数据来看,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4546.24亿元,同比大增34.23%。

一边是保费收入的增加,另一边则是赔付支出和退保金的下滑。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险业务赔款与给付支出1890.76亿元,同比减少122.27亿元,下降6.07%。其中,寿险业务给付金额1314.64 亿元,下降16.18%;退保金方面,一季度人身险公司退保金为3482.58亿元,同比下降20.30%,退保率为3.41%,同比下降1.37个百分点。

25%险企保费收入下滑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从今年一季度各家公司的“开门红”战绩来看,63家人身险公司中约有四分之一的公司保费收入仍为负增长,其中安邦养老、安邦人寿、吉祥人寿、珠江人寿等险企保费收入下滑速度超50%,分别同比下降99.63%、97.31%、65.46%、61.38%。

对此,珠江人寿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保险收入相较上年同期下降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公司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了正常的销售节奏调整;二是公司持续响应监管要求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由于产品形态的改变,公司保费收入相应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截至发稿前,关于公司一季度保费收入下降问题,安邦保险、吉祥人寿均未作出回应。

相比之下,33家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呈现正增长。其中,华夏人寿、前海人寿保费收入排名分别由去年同期的第6位、第11位升至第3位和第6位,分别同比增长69.46%、 92.01%。

对此,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保费快速增长得益于三方面,一是保险业整体回暖的大环境支持;二是华夏人寿从2018二季度开始持续进行调整,业务平台也在持续拉升,呈现出顺势而为,乘势而进的向好态势;三是华夏的销售队伍发展迅速,一季度“开门红”约有50万人力作出贡献。而对于一季度前海人寿保费收入高增长的原因,该公司未作出回应,不过数据显示,一季度前海人寿分红产品的保费收入为472.24亿元,约占总保费收入的92%。

个险渠道占比微降

从渠道方面看,虽然个险渠道保费微降,银邮代理增速明显,不过,从保费占比来看,个险渠道地位依旧不可撼动,占据“大头”。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人身险公司个人代理业务保费收入7221.49亿元,同比增长11.20%,占比人身险公司业务的56.13%,下降2.94个百分点;而银邮代理业务保费收入为4502.28亿元,同比增长24.90%,占比人身险公司业务的35.00%,同比上升2.21个百分点。

对于一季度银保渠道占比提升,个险渠道相对下降的情况,朱俊生谈到,今年“开门红”期间,分红型以及理财型保险产品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比较多,使得银保渠道保费增长较快。同时,由于去年全年整个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下滑厉害,导致银保渠道在人身险保费中的份额也明显下降,因此银保渠道占比在今年一季度呈现较快提升的情况。

从上市险企渠道收入策略可窥一二,数据显示,“开门红”期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对个险、银保两大渠道均有发力。

中国人寿一季度销售队伍总人力达189万,其中,个险渠道代理人153.7万,而在2018年末为144万人;银保渠道27.6万人,2018年末为24.5万;个险渠道月均有效人力同比增加38%,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人力同比增加60%,银保渠道保险规划师月均长险举绩人力同比增加59%。

此外,一季度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8%,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2%,其中个险渠道首年期交55亿元,同比增长16%,银保渠道首年期交保费16.4亿元,同比增长2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