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透视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营收增幅超预期 不良拐点迹象显现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05-05

A股上市银行一季报悉数出炉,32家银行业绩增长异常亮眼、大超预期,不良率集体走低。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一季度银行业盈利指标的显著回升是普遍现象,是政策周期、季节因素以及商业银行自身战略调整的共同结果,预计全年上市银行仍将维持业绩稳步增长的向好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505191503

营收增幅大超预期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32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盈利约4366.9亿元,日赚约48.5亿元。“和一季度超预期的经济金融指标一致,上市银行2019年一季度的业绩指标增长异常亮眼、大超预期。” 厦门国际银行宏观金融及政策研究员任涛说道。

2019年一季度,中、工、农、建、交5家国有大行营业收入增速均达到8 %以上。工商银行仍位列第一,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5.01亿元,同比增长19.42%。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紧随其后,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870.66亿元、1730.31亿元以及1410.34亿元。

与国有大行体量大、增幅稍缓相比,股份制银行的表现则更为亮眼,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在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也分别高达19.61%、33.53%、15.90%、12.93%、22.66%。

城商行中,青岛银行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1.18亿元,增幅近一倍为98.69%。对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青岛银行表示,主要是去年同期受市场环境影响,收入基数较低,而2019年一季度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等增长所致。此外,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郑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增速情况也较为亮眼,分别达到23.78%、42.16%、29.18%、23.43%、26.64%和11.71%。

在任涛看来,今年一季度A股上市银行盈利指标的显著回升是普遍现象,是政策周期、季节因素以及商业银行自身战略调整的共同结果。

不良率集体走低

在业绩普遍增长的同时,一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整体走低。

国有大行中,除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截至第一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与去年年末持平外,其余国有大行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中国银行不良率为1.42%,与上年末持平。建设银行不良率为1.46%,与上年末持平;交通银行不良率为1.47%,较上年末下降0.02%;工商银行不良率为1.51%,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在1%以下的银行有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与常熟银行。从此前指标来看,宁波银行不良率已连续多年处于1%之下,2019年一季度0.78%的不良率与年初持平;常熟银行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99%,较上年末降低0.15个百分点,到2019年一季度末进一步降至0.96%。

不良率上升的有张家港行、西安银行、贵阳银行和上海银行4家,分别为1.53%、1.23%、 1.46%、1.19%。郑州银行是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不良率最高的。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的不良率达到2.46%,相比去年末小幅下降0.01个百分点。江阴银行位居第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率为2.08%,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不良率仍在高位,但这已是江阴银行不良率实现连续七个季度走低,此前最高点为2.45%。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情况下,2019年银行资产质量表现边际是趋弱的,但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速8%、2018年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94bps,较上一轮不良爆发周期的50%左右不良贷款同比增速和150bps左右的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相比仍有很远的距离。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数据改善、银行持续压降过剩产能行业信贷投放、主动从严认定不良,预计2019年银行不良压力仍会持续好于市场预期。

全年业绩将稳步向好

“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从金融底到经济底”的政策传导正在见效,任涛介绍,从2016年下半年至2018年一季度是一个政策周期的起点与顶点,而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一季度是另一个政策周期的起点与终点,商业银行在这三年期间的第一季度也呈现出波动幅度较大的业绩表现,也即2017年一季度最差、2018年一季度次之、2019年一季度最好。作为金融体系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层面的经济金融政策势必首先通过银行体系来传导。

他进一步指出,某种程度上而言持续将近一年的宽松政策大幅降低了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扩大了商业银行的利差与息差空间,并从另外一个角度支撑了商业银行的放量增长,以促使其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二者之间达成了某种良性循环的妥协,但随着二季度政策的再次变向,这种趋势即便延续,在力度上也会有所减弱。

申万宏源研究团队预测,总体来看,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与营收增速剪刀差已经从2018年一季度的3.2个百分点收窄至-9.7个百分点,营收增长的强劲趋势更加真实反映了银行的经营状况,预计全年上市银行仍将维持业绩稳步增长的向好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