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借力世园会 延庆园艺产业“乘风起”

出处:产经 作者: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杨月涵)已经显绿的“谷家双槐”映衬着背后灰白色的徽派老宅,斜对面又是人声鼎沸的“老舍茶馆”,在世园会的园艺小镇里,中国南北文化在这一处实现了交融。5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进了园艺小镇,在感受整体建筑风格的同时,以盛放的郁金香为起点,一步一步追溯到了这些花卉蔬草的起点——从种子到栽培,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延庆已经成为了北京市重要的花卉育种和生产基地。

走到园艺小镇深处,站在阳光房的二楼俯瞰园艺小镇,远处建筑与海坨山山际线交相呼应,近处渐变色的彩虹花海层层叠叠,游人如织,春意盎然,这便到了花田区。放眼望去,是盛放的郁金香、三色堇、金鱼草、南非万寿菊……承接花田景观建设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到,世园会新品种花卉主要来源于两个地方,一个是从国际上各个公司新引进测试的品种,花园区大概展出了600个,而总计划是突破2000个。另一个是国内各大院校、科研所提供的品种,大概有120个,整个花园区目前的花卉品种应该在1500种左右。

游人能够在世园会看到大片大片的郁金香,延庆农场的功劳少不了。几公里以外的延庆农场,异彩纷呈的郁金香争相开放,与世园会内的完美摆放和与周围景致的细心搭配不同,这里的郁金香深深扎根于大地,多了一丝粗犷与豪放。这里是延庆现代园艺产业(HBD)核心区露天试验田,100亩郁金香与150亩中草药射干比邻,周围还有50亩的抗寒月季、25亩抗寒宿根花卉、25亩功能性花卉、50亩湿地花卉以及50亩牡丹芍药。

延庆农场有限公司作为延庆区HBD核心区之一,是为落实首农食品集团与延庆区政府签订的相关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园办”牵头,延庆农场提供耕地、田间作业机械、节能型灌溉及其他相关服务,保障试验田的试验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一环。曾经,这450亩农用地用于种植青饲玉米,每亩收益仅能达到大约1000元/年。如今,借助世园会的契机,转型成为园艺产业露天种植试验基地也成为了这片土地的核心目标。

科研是延庆农场的“主心骨”。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世园办园艺产业负责人王淑琴介绍称,农场目前处于初级研发阶段,但却是为后世园时代做准备,要引进包括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新品种以及国外的好品种,同时向国内推广,形成规模后再向国外市场推广。目前已经引进了科研机构10家左右,高精尖企业30多家,世园会闭幕后,在园区里展示的国内外新品种也要留在延庆,农场就是要继续试验、示范、筛选后将其推向市场,而从研发到推广整个过程预计在3-5年之内。

同样是“花”的故事,另一边,北京国色牡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信雲骄傲地拿出手机,展示习总书记出席世园会的画面,画面中,从他这里送出去的黄色牡丹异常夺目。但成信雲也有失落的一点,他送去的在世园会上参加比赛的牡丹新品种并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像京墨洒金,它不符合目前大众的审美观点,但其产业价值却很大。还有京华晴雪,它是目前我们培育的产油量非常高的品种,产出的油要比橄榄油的品质好大概40倍,而且目前这个品种已经能够批量生产。”据悉,这两种牡丹花均未获奖。

据了解,国色牡丹主要从事牡丹产业的四个方向,除了观赏性牡丹外,还包括切花、油用、香用及茶用。其中有17个品种的牡丹非常香,而茶用牡丹类黄酮含量也非常高,与正常的观赏性、并没有香味的牡丹而言,这四个正是国色牡丹发展牡丹产业的方向。目前,国色牡丹成功申请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牡丹新品种已有12个。“像习总书记所言,种子可以改变世界”,根据成信雲的介绍,在国色牡丹所培育的新品种中,有一两个品种能够进行产业化,就能够带动一定的经济效益,与脱贫有着重要的关系。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世园会中,也不只是“花”的天下,百蔬园、百药园也为世园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绿色。而在百蔬园、百药园的背后,则是绿富隆和茂源广发的全力配合。

绿富隆仿佛植物的“游乐场”。据了解,作为2019世园会百蔬园配套保障基地,绿富隆新建4个日光温室,改建4个,总面积1万6千余平方米,配备了自动精量播种机、温室应急增温设备、基质搅拌机、基质装配机、新型杀虫灯、打药机、牵引式运输车、水电设施等一系列高新设备。在此前的世园会百蔬园预展期间,绿富隆共展出绿叶类、根茎类、茄果类、开花类、水培类等13大类近600个品种,累计展出近30万盆。同时绿富隆按照时间节点,挑选出可用于世园会各展示期的品种326个。北京茂源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还签约了世园会百蔬园中标企业的生产基地和育苗基地,到目前基地共育世园会用苗和辐射带动周围居民及种植户用苗300多万株300多个品种。

无论是延庆农场还是绿富隆、国色牡丹,它们都是延庆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世园会筹办以来,延庆区委区政府就立足“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发展目标,紧紧围绕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及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先导引领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命题,紧抓世园会举办重要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园艺产业,努力培育区域特色产业,构建绿色“高精尖”产业结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逐步驶入“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快车道,推进延庆园艺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而这也成了延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